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要闻 >> 正文

安徽省消保委建议:探索设立预付卡“七天冷静期退款”

发稿时间:2021-04-14 09:18:00 来源: 安徽网

  凡本报记者署名文字、图片,版权均属新安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注明 “来源:新安晚报或安徽网”,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4月13日,记者从安徽省消保委了解到,2021年一季度,安徽省各级消保委共受理消费者投诉3965件,较去年同期的5868件下降32.43了%。针对出现问题最多的预付卡,安徽省消保委建议,可以探索类似于7天无理由退换货模式的“七天冷静期退款”。

  

  美容健身服务低价诱惑多

  安徽省消保委指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美容健身消费需求日益旺盛,但商家的服务却不尽人意,其中美容服务的问题有:一是商家美容服务技能差,使用劣质产品造成消费者过敏等身体伤害,二是美容院只能从事生活美容项目,却擅自超范围开展医美项目;三是个别商家利用免费体验的幌子诱骗消费者进店,实则为推销劣质产品或者高价套餐,消费者拒绝后就百般阻挠消费者出门,诱骗无经济实力的消费者使用信用贷款。

  健身服务的问题有:一是利用低价诱惑消费者推销长期卡、终身卡,实际商家店面租期短暂并不打算长期经营;二是推销私教服务,却经常更换人员,服务无法达到约定效果;三是虚假宣传莫须有的恒温泳池等健身设施,超量、超期发售会员卡,却不按时开业或者干脆捞一笔关店跑路。

  建议探索设立预付卡“七天冷静期退款”

  安徽省消保委提醒,美容健身服务都是与身体相关的服务,一旦发生消费纠纷,要么身体受到伤害,要么经济蒙受损失。消费者购买会员卡时要多留心眼,谨慎签订书面合同,看清楚合同中标明的权利义务条款;要保留好合同、缴费凭证,出现消费纠纷以便向相关部门反映,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此外,安徽省消保委建议相关政府部门应加强监管职责,特别是出现问题最多的预付卡,出台切实可行的管理模式,尤其是需要关注一些小微企业发行的预付卡资金管理。对于违规商家应加大处罚力度,录入失信黑名单,并公开披露侵害消费者的案件,同时也要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为了避免消费者冲动型消费,减少相应的消费纠纷,可以探索类似于7天无理由退换货模式的“七天冷静期退款”,规范退费流程,明确消费者在签订合同的七日内,在没有接受商家实质性服务的情况下,单方面解除合同并全额退费。

  商户拒收消费者现金违法违规

  据悉,2021年一季度安徽省共受理销售类投诉294件,其中店面销售89件,网络销售197件。店面销售中出现的问题有便利店拒收现金问题。有个别商家为了图省事,怕找零或者收到假币,限制消费者使用现金支付,造成投诉纠纷。

  安徽消保委提醒零售商户,拒收消费者现金,这既损害了人民币的法定地位,也损害了消费者对支付方式的选择权。人民币现金作为我国境内最基础的支付手段,拒收现金是违法违规行为。选择现金支付是消费者的正当权益,如发现经营者有拒收或者歧视、排斥使用现金消费的行为时,可向相关部门进行投诉、举报,以更好地保障自身合法权益。

  社区团购要查看平台资质

  随着新兴的社区团购消费量越来越大,问题也暴露出来。消费者在团购平台上购买商品之后,再到社区团购“团长”或者与平台方有合作关系的小商铺等处领取商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向谁维权就成为一个问题。

  对此,安徽省消保委建议:消费者在选择社区团购商品前一定要认真甄别,查看平台资质,了解售后服务情况,选择信誉良好、售后规范的团购平台。团购平台对供货商资质、供货渠道严格把关,所售商品要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等;消费者收货时,及时验收,查验产品优劣,根据需要理性消费,不要因团购平台的低价促销而盲目囤积产品,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记者 徐琪琪)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