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深圳首创"先行判决+临时禁令" 避免"赢官司输市场"

发稿时间:2021-04-21 09:34:00 来源:金羊网 中国青年网

  全国首创! 深圳大疆云台相机专利案采用“先行判决+临时禁令”判决方式

  20日,深圳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20年度深圳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2020年度深圳法院知识产权创新案例和典型案例。记者采访获悉,大疆云台相机专利案是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采用了“先行判决+临时禁令”判决方式的案件。该案在审结前,法院就发出“临时禁令”,要求侵权商品停止销售。

  首创“先行判决+临时禁令”

  2020年,深圳法院成功审理了一大批疑难复杂和具有社会影响的典型案件,包括全国首例采取“先行判决+临时禁令”的专利诉讼案。据了解,大疆公司云台相机专利于2018年12月25日获得公告授权,同时在美国、欧洲等有同族专利。该专利产品于2018年上市,后接获举报称众筹网站正在众筹的一款云台相机产品与大疆公司专利产品近似。经大疆公司调查发现,市场上存在多款产品涉嫌侵犯其专利权,于是发起多起维权诉讼。

  深圳知识产权法庭法官钟小凯介绍,大疆在几个城市发起了维权诉讼,在深圳的案件中,大疆指控飞米公司的“PALM Gimbal Camera掌上云台相机”侵犯其专利权。“我们主要考虑到涉案专利质量较高,审理过程需要较长时间,基于司法保护的效率、加大对高质量专利保护力度等因素,在侵权事实已经查明的基础上,依职权主动对停止侵权的部分先行判决。同时考虑到大疆公司专利产品属于时效性极强的更新迭代产品,被控侵权产品在大疆公司专利产品开放销售初期实施侵权行为,将直接影响大疆公司专利产品市场销售份额,给大疆公司造成难以弥补的经济损失,据此颁发临时禁令。”钟小凯介绍。

  “先行判决”提高保护效率

  据了解,法院颁布了“临时禁令”后,诉讼进行中、案件审结前,侵权商品就必须下架、不允许制造和推向市场。而相比于传统审理需长达一两年时间,“先行判决”则大大提高对专利的保护效率。

  这种审理方式如何避免“误伤”?钟小凯表示,这种审判形式的适用条件是很严格的,所以,目前全国只有这一起,“首先是要法院认定侵权存在,当时,我们采取‘双轨制’来认定,即邀请了国资局专利审查员以及法院自己的技术调查官进行双重认定。由于这款产品的专利质量很高,所以法院很快就确定了侵权事实。”

  钟小凯介绍,专利案件一直面临“难度大、周期长、维权成本高”的问题,该案产生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该案发挥先行判决定纷止争,尽快明确各方当事人之间的法律关系状态。目前,侵权方没有提出上诉,对临时禁令没有提出复议。该审判方式省去了实现损害赔偿请求权的漫长诉讼阶段,避免了一些公司‘赢了官司输了市场’。”

  新收案件同比增长63.3%

  2020年度深圳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显示,2020年,深圳法院共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案件69661件,同比增长63.3%;审结69602件,同比增长69.74%。

  打造保护知识产权标杆城市,深圳法院创下多个全国第一。比如,深圳率先制定全国首个《关于知识产权民事侵权纠纷适用惩罚性赔偿的指导意见》,适用惩罚性赔偿判决各类案件已超亿元;证据妨碍排除规则首次应用,在涉互联网知识产权案件中明确界定证据妨碍排除的适用条件,为证据妨碍排除的司法适用提供深圳范本;深圳还积极研究国际平行诉讼中禁诉令的适用问题,依法作出全国首宗关于中国法院具有标准必要专利全球许可费率管辖权的裁定。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园

责任编辑:徐彩侠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