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要闻 >> 正文

长江武汉至城陵矶河段海轮航道开放12年 拉动沿江地区GDP增长近1800亿元

发稿时间:2021-05-01 09:03: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4月30日电(记者王贤)长江航道局日前发布通告称,5月1日零时起,开放长江干线武汉长江大桥至岳阳城陵矶河段海轮航道,这是开放这一河段海轮航道的第12个年头。长江航道局数据显示,12年来,这一航道整体通过能力共拉动沿江地区GDP增长近1800亿元。

   2010年,武汉至岳阳城陵矶段海轮航道首次开放,将长江海轮航线向内陆延伸228公里,使进江海轮每年有5个月可直接进出岳阳港。据测算,开放后,这一航道整体通过能力可提高1.46亿吨/年,直接经济效益19.70亿/年;增加海轮航道通过能力1.16亿吨/年,直接经济效益15.66亿/年;海轮航道货运周转量将增加491.8亿吨公里/年,可拉动沿江地区GDP增长149.3亿/年。

   长江航道局航标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10年以来,每年中洪水期长江航道部门均及时开放这一河段海轮航道。今年开放时段为2021年5月1日00:00时起至2021年9月30日24:00时止。海轮推荐航路宽度为150米,以海轮推荐航线为中线,左、右各75米;5月至9月,海轮推荐航线分月可望维护水深分别为:5.0米、6.0米、6.5米、6.5米、6.0米。

   据介绍,长江干线武汉至城陵矶河段上起湖南洞庭湖口,下至湖北武汉长江大桥,是长江黄金水道承东启西的重要河段。开放海轮航道,对于进一步释放长江航运潜能,保障湖南、湖北等省市利用长江扩大外贸运输,促进中部崛起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