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五一”假期成绩单:265.2亿元!广东文旅市场消费超疫前同期水平

发稿时间:2021-05-06 09:07:00 来源:南方日报 中国青年网

   5月5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2021年“五一”假期成绩单:经初步测算,2021年“五一”假期五天(5月1日-5日),广东省共接待游客4278.1万人次,同比增长129.8%,较2019年同期增长11.6%(按可比口径,下同),收入265.2亿元(同比增长156.0%,较2019年同期增长13.7%);纳入监测的150家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1162.1万人次,同比增长239.2%,较2019年同期增长8.6%;纳入监测的13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共接待游客104.9万人次,同比增长176.7%,较2019年同期增长4.9%。得益于疫情防控得当,这个“五一”假期在群众出游意愿高涨的助推下,迎来了今年首个跨省游高峰,旅游业迎来规模化复苏。广东,作为全国最大的旅游客源地和目的地之一,文旅消费活力得到进一步释放。旺盛的文化和旅游消费是文旅市场繁荣的集中体现,亦是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从这个“五一”假期,记者观察到了助推广东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市场动力。

   旅游半径延长??

   跨省出游释放新潜能

   相较此前响应就地过年的春节黄金周和清明三天小长假,连休5日的“五一”假期,得益于疫情防控得当,迎来了今年以来的首个跨省出游高峰。而出游半径的延长,亦为旅游业振兴提供了先决条件。

   来自携程方面数据显示,“五一”总订单量同比增长约270%,对比2019年同期增幅超过30%。消费者跨省出游意愿强烈,机票单日订单量对比2019年同期最高增幅约28%。

   同程旅行的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国内景区、住宿、大交通等各类旅游消费均实现大幅增长,大交通(含机票、火车票、车船票)服务人次同比上涨133%,酒店预订间夜量同比上涨218%,平台景区门票预订量同比增长441%。

   作为全国最大的旅游客源地之一,广东在这个“五一”假期,亦明显恢复了出游消费活力,消费水平甚至超出疫前水平。来自岭南集团旗下广之旅的数据显示,“五一”假期消费者跨省出游意愿达到国内疫情防控持续稳定以来空前的高度,加上相当部分上班人群选择“请3休9”拼假出游,旅游客单价较2019年同期增长52.5%。

   消费水平提升??

   出游客单价远超疫前水平

   广东不仅是全国最大的旅游客源地之一,亦在成为最具活力的旅游目的地之一。携程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广州跻身全国十大热门旅游城市前三位。而十大热门航线中,6条航线涉及广州、深圳两地。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公开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广州共接待市民游客1084.76万人次,同比去年增长1.8倍,较2019年增长11.9%;实现旅游业总收入88.96亿元,同比去年增长2.6倍,较2019年增长13.7%,

   广州纳入假日统计范围的重点宾馆酒店平均开房率82.64%,为历年“五一”假期最高,较2019年同期提高10个百分点。“五一”假期前三天,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旗下酒店平均开房率超过95%,各酒店的平均房价相对以往也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广东旅控集团总会计师罗乾国透露,2021年“五一”假期(1-4日)广东旅控酒店板块营收是去年同期的3.5倍,比2019年同期营收增长5.6%,开房率比2019年同期增长7.37个百分点。白天鹅宾馆、四季酒店、长隆酒店等五星级酒店营收较2019年同比增幅均在10%以上。

   除此之外,惠州酒店的成绩亦十分亮眼。数据显示,在携程“五一”酒店订单中,惠州双月湾檀悦都喜天丽度假酒店、惠州双月湾檀悦豪生温泉度假酒店位列热门滨海度假酒店榜单前两位,超过三亚、北戴河等热门酒店。

   广之旅总裁朱少东表示,自去年旅游市场组团陆续重启以来,大众定制、高端个性化定制等类型的出游方式越来越受关注,其市场规模呈现出加速上升的态势。“五一”假期,广东省内定制游客单价较2019年猛增近6倍,充分体现了旅游市场重启以来,旅游业保持高质量发展的态势。

   值得关注的是,粤东西北各市县旅游消费亦释放出不小的潜力。支付宝数据显示,假期前三天汕头、湛江等地的酒店线下消费均远远超过2020年同期,消费金额甚至较2019年同期平均增长超21倍,其中湛江的酒店交易笔数甚至飙涨77倍。而作为全国十大消费县城之一的惠东县,其酒店线下消费交易笔数也超过2019年同期20倍。

   文旅体验升级??

   红色景区焕发新活力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旅游成为“五一”的热点之一。在线旅游平台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关于“红色旅游”关键词的搜索量环比4月同期提升约7倍;对比2019年同期,红色旅游景区订单量实现约375%的增长。

   作为近现代革命的策源地,广东红色旅游亦在这个假期焕发了新活力。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的“广东红色文旅护照”,聚焦广东特色红色文旅资源,集纳10个线下打卡点和20个线上打卡点,活动以“线上学习红色知识”“红色科普有奖答题”“线下寻找红色印迹”等三部分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创新了文旅消费场景,“五一”吸引了大批游客特别是年轻游客专程前往红色景点“打卡”。位于广州的毛泽东同志主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就是热门“打卡”点之一,前三天共接待进馆观众接近2万人次,与2019年同比增长21%,与2020年同比增长700.8%。

   此外,广东省舞蹈家协会主办、省演出有限公司和广东艺术剧院承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童心向党’——广东省第六届少儿舞蹈大赛”,吸引了全省210部原创少儿舞蹈作品、近5000个家庭的少儿参加比赛,共约40多万观众观看了8场现场比赛和线上直播,丰富了全省少年儿童假期文化生活。

   线上线下融合体验正在成为广东文旅消费的新常态。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文化与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的融合日益密切,以及居民消费由实物消费向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的拓展,再加上主流文化消费人群向80后、90后和00后集中,广东线上线下文化旅游消费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Z世代”消费主力崛起??

   文商旅体融合创造消费新热点

   在线旅游平台数据显示,以“00后”为代表的“Z世代”人群在这个“五一”黄金周中表现亮眼占比达21%,旅游消费直追“80后”。这一代年轻消费者偏好参与感强、挑战性高的玩乐项目,碎片化体验的需求尤为明显。随着年轻力量的崛起,其热衷音乐节也成为主流度假方式之一。

   在广东,“文艺乡村”正在成为年轻人热衷打卡的新型旅游目的地。“五一”广州花都区举办首届花果节,整合农业、文化、旅游等各方资源,以新颖的活动形式吸引了大量家庭前往,夜晚的音乐节亦为年轻游客提供了夜间文旅消费新场景。

   广州文商旅体的跨界融合亦打造了全新的消费热点。5月1-5日,“2021白云山大茶会”连续5天在白云山天南第一峰广场举行,吸引了几千名游客专程前往品茶论茶。外地游客陈先生感叹道,全新的文旅体验让他进一步感受到了千年古城的新魅力。

   假期前期受强降雨影响,室外景区游客量有所减少,而各大商圈的游客明显增加,天河路商圈和珠江新城商圈共接待419.37万人次,占全市各大商圈总量的35.01%。传统的北京路商圈和上下九商圈接待人数418.8万人次,与天河两大商圈不相上下,反映出假日期间商圈对游客的巨大吸引能力,体现了文商旅融合发展的显著成效。

   此外,“五一”期间多场中超联赛足球赛事在广州举行,广州为此推出了在2021中超联赛新赛季期间为来穗观看联赛的外地球迷免费派发3万张24小时卡“广州城市旅游卡”的优惠政策,来穗观赛的外地球迷在观赛之余,感受到了热情专业的粤式服务。“温暖的气候,优质的服务,是花城最大的号召力。”中山大学教授彭青评价道,广州的旅游配套服务十分成熟,旅行社、景区、餐饮、酒店、商场,吃住玩乐购的“粤式服务”是广东旅游的一块金字招牌。

   ●南方日报记者 周人果 欧志葵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