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要闻 >> 正文

江苏将建1500个地震预警观测点 实现强震“秒级预警”

发稿时间:2021-05-13 09:14:00 来源: 扬子晚报

  今年5月12日是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据江苏省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尧兴介绍,江苏省地震预警工程也已批复立项,目前正在初步设计阶段,即将全面实施,将在全省范围内建设大约1500个观测点。

  江苏也是地震较为活跃地区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江苏似乎没有什么大地震。“我们很多江苏人都有这种感觉。但实际上,这可以说是一种错觉。”刘尧兴说,总体来说,江苏是中国大陆东部中强地震较为活跃的地区,历史上13个设区市辖区内都发生过破坏性地震。像1974年溧阳5.5级、1979年溧阳6.0级、1990年常熟5.0级、2012年高邮-宝应4.9级地震均造成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可以这么说,江苏是‘震不得、震不起’的省份。”刘尧兴说,一般来说,经济越发展,社会越进步,财富越集中,人口越密集,地震灾害风险将愈发凸显。江苏位于长三角地区,是人口大省、经济强省,同样大小的地震,单位国土面积的地震损失居全国各省(市、区)前列。

  地震速报时间缩短到1分钟

  地震监测是防震减灾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刘尧兴介绍说,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江苏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地震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全省范围内分布着200多个观测点和300多套观测仪器,实现了对全省范围内7?24小时不间断监测。

  地震速报,它是地震监测的核心工作之一。目前,江苏已经将地震速报时间从以前的30分钟缩短到1分钟。“地震发生后,我们自动速报系统会第一时间测定地震发生时间、地点和震级,第一时间就可以告诉公众,并报送相关单位。大家可以从我们的网站、微博、微信上快速看到及时、权威的地震信息。”

  江苏省地震局还开展了非天然地震信息服务。非天然地震就是塌陷、爆炸及人为活动引起的地震。江苏省地震局还自主研发了地震事件类型自动识别机器人(系统),能自动鉴别地震台网监测到的事件类型,如构造地震、爆炸、塌陷等事件。

  地震能准确预报吗?刘尧兴说,目前,地震还不能准确预报。这不只是中国的难题,它是世界公认的科学难题。目前,只能依据经验对某些类型的地震作出一定程度的预测。

  将建1500个地震预警观测点

  据刘尧兴介绍,我国的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正在实施,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网将覆盖全国。其中,国家工程江苏子项目也在推进中。江苏省地震预警工程已批复立项,目前正在初步设计阶段,即将全面实施,将在全省范围内建设大约1500个观测点。“预警工程建成后,将实现秒级预警,在省内发生强震时,预警系统会第一时间向社会和公众发出地震警报,为重特大工程紧急处置提供现场预警服务,为烈度5度区民众和各行业提供预警服务;这将大大减小我省中强地震面临的灾害风险,大幅降低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毛培 于丹丹)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