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黄淮江淮强降雨今夜达鼎盛 北方高温暂时“退场”

发稿时间:2021-06-14 10:59:00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中国青年网

  进入本周,陕西南部、四川盆地中北部、黄淮大部、江淮、江南东北部等地的强降雨依然在线“营业”,并且将在今天(6月14日)夜间进入最强时段。而在华北、东北等地,这两天对流天气频繁,多阵雨天气,在雨水的“打压”下,各地的高温天气将暂时“退场”,预计本周都不会有高温现身了。

  四川到江淮一带“雨雨雨”模式不下线 北京天津等地多雷雨

  昨天(6月13日),四川盆地、黄淮西部一直到江淮西部的强降雨陆续发展了起来,此外,华北、东北等地的雷雨影响也趋于频繁,部分地区雨势强劲,并同时伴有大风、冰雹等影响。监测显示,昨天8时至今天6时,四川东北部、陕西西南部、河南北部和西南部、山东西部、安徽北部和东南部、浙江北部及云南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四川广元和巴中、河南濮阳和南阳、安徽芜湖和宣城等局地大暴雨(100~214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50~90毫米),河南濮阳局地特大暴雨(277~322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120~132.8毫米)。此外,山西北部、河北东部、北京东北部、天津中南部、吉林中部及内蒙古中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分散性大雨或暴雨,天津静海等局地大暴雨(100~127毫米),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雷电和8~10级雷暴大风。

△北京怀柔区昨天傍晚前后雨势明显

  进入本周,黄淮、江淮一带的强降雨仍在持续“营业”,并将在今夜迎来此轮强降雨天气过程的最强时段;同时,华北、东北等地的强对流“大戏”也仍在上演。预计,今天,四川盆地北部和西南部、陕西中南部、华北南部、黄淮、江淮大部、华南南部、云南西南部、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西部等地中到大雨,其中,四川盆地北部、河南东部、山东南部、安徽北部、江苏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20毫米)。

  根据预报,明天夜间开始到6月17日,我国西北地区大部、四川盆地、华北西部、东北地区、长江中下游的部分地区等地还有强降雨过程,部分地区可能出现大雨。

  由此看来,进入本周,尤其是前半周,我国南北方大部地区都将是雨水唱“主调”,公众需留意气象部门发布的临近预报、预警,注意防范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北方雨水“浇灭”高温 重庆海口等地将上演高温“连续剧”

  气温方面,本周我国南北方的高温情况可以用一个成语形容,那就是“此消彼长”。华北、黄淮一带上周高温频繁现身,北京、天津等地都迎来今年首个高温日,但随着雨水的到来,上述地区高温将被“浇灭”,预计到周末前都不会出现大范围高温了。

  不过,北方的高温被“浇灭”了,南方不少地区的高温却发展了起来。预计未来几天,重庆、长沙、福州、海口等城市都将出现连续高温。而且因为湿度大,闷热感也会十分明显。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不少地区夜间的最低气温将达到25℃以上,比如长沙15日至18日的最低气温预报均在28~29℃,可以说是从早热到晚了。

  在此提醒,上述地区公众一定要注意防暑降温,饮食上尽量少吃辛辣的食物,多食用像是绿豆、莲子等清热降火的食物;此外,外出也要注意多补水,谨防中暑等现象发生。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