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广州解封小区,居民有序恢复生活秩序

发稿时间:2021-06-16 08:53:00 来源:南方日报 中国青年网

   自封闭以来,各个小区已经安静了许久。6月14日,广州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同意解除5个区11个区域的封闭、封控管理措施。

   在海珠区瑞宝街南洲名苑小区、沙园街中海橡园小区、番禺区洛浦街锦绣半岛东区等解封的小区内,如今,居民有序走出家门,再次步入熟悉的街道。经过多日抗疫,人们继续工作、学习、上街买菜,最大的变化在于居民们经历封闭又解封后,稍许放松的神情。

   小区的车开始动了,邻居自发帮忙“打火”

   位于番禺区的锦绣半岛东区,经历了10余天封闭后迎来解封。最让业主们印象深刻的,是小区里的车流这两天多了不少。

   业主陈杰涛原本是家住在小区南部的修车档主,听闻小区东区解封的消息,在物业经理通知后,和几名修车师傅一起来到小区停车场,为的就是帮已经停在这里多日的车重新“打火”。

   “很多车停的时间久了,缸压不够,容易打不着。”陈杰涛告诉记者,自己和修车伙伴从前一天下午忙到夜里,总共帮助89辆车顺利打火。

   “车动了,感觉小区又复苏了。”在陈杰涛看来,锦绣家园半岛这些天路上的车流减了不少,而随着小区解封,人们能够开车外出,熟悉的社区又渐渐回来了。

   6月15日,业主林毅走出家门,看到自家楼下安静的门楼,第一次感觉陌生又熟悉,“前两天这里的门岗撤了,还有些不适应。但经过这一次,所有住在这里的人感觉都近了不少。”

   番禺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麦洁萍介绍,锦绣半岛东区封闭封控管理期间,涉及居民7200多人。锦绣半岛东区解封后,番禺区继续强调“解封不放松,服务不走样”,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做到监管力度不退减、民生服务不退减、初心使命不退减,如继续实行“配送到大堂”等措施,为群众提供最大便利。

   “自己买菜,可以做自己想做的菜式”

   6月15日上午,南洲名苑小区门前,相较于此前封闭时难见行人,如今已有街坊陆续进出。14日14时30分,南洲名苑小区正式解封,居家10余天的居民们,终于可以凭借出入证自由外出。

   这些天来,“90后”何菁菁已习惯宅家的日子,原本并不想解封首日就外出,但看到街坊们有序外出,也在傍晚时带着孩子外出去周边的商场转了转。

   和南洲南苑的其他居民一样,这些天,何菁菁也习惯了有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相伴的日子。解封当天,社区居委会主任曾志超还到何菁菁家中给她送生日蛋糕,“平日太熟悉了,好像家人一样”。

   如今,在南洲名苑门前,外卖哥和快递哥渐渐多了起来,不少居民走到街边,自己亲手取货。

   然而,小区门前最多的,还是一辆辆手推车,里面装着居民们上午出门采购回来的各式各样菜品。在家宅了不少日子,刘姨最想做的,还是出门买齐煲汤的材料。这并非她这些天来第一次煲汤,因为有志愿者送菜上门,即时居家,刘姨也可以在家煲汤。“就是花样少了点,能自己买菜,就可以做自己想做的菜式。”

   解封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感谢抗疫者

   “以前住城里的小区,总感觉邻里远了些,现在这种感觉完全没有了。”来自湖北的杨森林是海珠区沙园街中海橡园小区的住户,此次社区经历封闭管理,最让他深刻的是“近邻很暖”。

   6月14日解封后,中海橡园小区业主的住户有序走出家门,大家在自我介绍时,不忘加了一句“我是××户的”。

   解封之后,有业主自发举行了一场小小的“仪式”,“不为热闹,就是想感谢帮助我们的人。”业主赵先生告诉记者,连日来,住户们深受志愿者和物业人员的帮助,一解封,他们能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为日夜奔波的抗疫者们送上锦旗。

   今年25岁的保安项俊下班前收到了业主们锦旗,他坦言自己服务社区是分内之事,并未想到业主们会如此,“之前别人也帮助我,我也想帮助别人”。

   海珠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傅晓初介绍,目前海珠区解封的小区涉及居民群众5215人。对于解封后的小区,该区制定了专门的防控管理工作指引,如持续落实卡口监测,对小区外来人员严格管理。

   ●南方日报记者 徐勉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