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要闻 >> 正文

云南小黑山发现罕见冕雀 保护区内鸟类物种增至298种

发稿时间:2021-06-22 08:4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云南小黑山发现罕见冕雀 保护区内鸟类物种增至298种

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小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发现的冕雀。蔡双发摄

  绿色视界

  科技日报讯 (郁云江 记者赵汉斌)记者6月17日从云南省保山市获悉,该市龙陵县小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技术人员近日在保护区内发现一种头顶“黄冠”的鸟类,经国家林草局昆明勘察设计院专家鉴定为山雀科冕雀属冕雀。这也是2021年以来该县发现的第8个县域野生动物新记录种。

  “冕雀又叫黄鬃鸟,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头顶有蓬松的黄色长型冠羽,主要栖息在生态环境保存完好、食源充足的原始林和次生林中,以昆虫为食,也吃果实和种子。”国家林草局昆明勘察设计院的曾卫介绍,冕雀在我国主要分布于西南地区和东南沿海地区。由龙陵县观鸟爱好者蔡双发拍摄到的冕雀,在龙陵县属首次记录。冕雀的发现,不仅使小黑山保护区山雀科鸟类由4种增至5种,同时也让当地鸟类物种数增至298种。

  冕雀已被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以及《中国脊椎动物红色名录》中的数据缺乏物种。

  近年来,保山市龙陵县以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天然林停伐保护、国土绿化等生态修复工程为推手,以野生动物栖息地和脆弱区修复为重点,持续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随着当地自然生态环境逐渐改善和质量提高,全县野生脊椎动物数量由2006年的468种增至现在的539种,国家Ⅰ、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由原来的64种增至101种。尤其是2021年以来,就发现了冠斑犀鸟、黄足松鼠、冕雀等8个野生动物新记录物种。

 

责任编辑:姜文山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