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要闻 >> 正文

变相收取包厢费?南昌荣府餐厅被质疑收费不合理

发稿时间:2021-08-08 12:02:00 来源: 大江网

   江南都市报讯 卢勇、全媒体记者范晶摄影报道:日前,南昌市民何先生与朋友一同前往南昌红谷滩区红谷中大道未来谷广场2 楼荣府餐厅用餐时,遇见了一件烦心事。

   据何先生介绍,他餐后核对账单时,发现荣府餐厅收取316元的服务费和80元的茶艺加工费,他认为收费不合理。而该店相关负责人表示,收费标准已告知消费者。

▲何先生出示的账单上显示有316元的服务费和80元的茶艺加工费(画线处)。

   何先生告诉记者,一开始,他并不清楚荣府餐厅收取的服务费和茶艺加工费是如何计算的。何先生找到帮其订包厢的朋友才了解到,服务费是按总消费10%来收取,选择包厢就要收取费用。何先生对此不理解:"多出300多元,我并没有感觉到独特的服务,这不是变相收取包厢费?"

   而对于茶艺加工费,何先生表示,他们是自带茶叶,餐厅收取茶艺加工费与开水费没有本质区别。

   8月 2日中午,记者来到未来谷广场荣府餐厅。该餐厅张姓负责人告诉记者,服务费一直在收,并标明提醒顾客。记者看到,该餐厅一块告示牌上写着" 本餐厅收取消费全额10%服务费" 字样,但告示牌上并没有标注服务费具体涵盖了哪些服务。上述负责人翻开菜单告诉记者,菜单内标明了服务费具体明细。记者提出拍摄,但被拒。

   对此,何先生称,拿到菜单时,根本注意不到服务费具体包括了哪些内容。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该餐厅大厅不收取服务费,只有包厢才会收取服务费。该餐厅一服务员说:"包厢提供一对一等优质服务……"此时,在张姓负责人示意下,这名服务员不再讲话。

   记者注意到,该餐厅收取10元一位的茶艺加工费,未在醒目位置标明。张姓负责人称,确实没有标明,如果需要,后续荣府餐厅会进行明示。

   江西中矗律师事务所李子君律师告诉记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七条,经营者应当明示其提供食品和服务的价格,不得收取包厢费、开瓶费、餐具费等不合理费用。回到本案中,李子君认为荣府餐厅应在显目位置公示收取的茶艺加工费和服务费明细。李子君还称,服务费和服务员小费存在区别,小费是指消费者直接给到服务员个人,而服务费还是由经营者收取。现在说的服务费,实际上就是过去开瓶费、包厢费的变种,包厢费被多地市场监督管理局明令叫停之后,又换了一种说法,以改头换面的形式出现,有些经营者是在玩" 文字游戏"。

   日前,何先生已向红谷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沙井分局就荣府餐厅收费不合理一事进行了投诉举报。

   8月 3日,记者联系到沙井分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孙宇峰。孙宇峰表示,沙井分局收到了何先生的投诉,将安排执法人员现场调查。调查后,孙宇峰回复,荣府餐厅存在变相收取包厢费的嫌疑,但不好直接将服务费定性为包厢费,而茶艺加工费,执法人员到现场时,荣府餐厅已在前台予以公示。孙宇峰说,调查在进一步开展中。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