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要闻 >> 正文

北京市教委:不要求每个学生每天都要参加课后服务

发稿时间:2021-09-16 08:37:00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对于学生和家长来说,参加课后服务是否必须到17时30分、一周五天每天都参加?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表示,本市要求学校提供覆盖周一至周五、15时30分至17时30分的课后服务,但家长可以根据自己孩子的生理特点、年龄特点和家庭条件进行有针对性的选择,并不是“一刀切”地要求每个学生都必须参加到17时30分,或者每天都要参加课后服务。

  针对不同年龄段孩子的多元需求,学校在课后服务活动供给上也力求做到多元化。比如,学校每天会提供包括学科类作业辅导、体育类、综合素质类等丰富的、个性化的课后服务内容。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和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选择自愿参加,不强制要求必须参加。特别是小学低年龄段的孩子,更要尊重孩子成长的生理特点,让孩子有更多回家放松调理的时间。

  针对不同年龄段以及学段的学生,学校安排课后服务的侧重点也不一样。开学两周后,不少学校做了充分的家校沟通甚至问卷调查,发现初中学生的家长对于学科类辅导的要求非常迫切,促使学校打破原来的班级划分进行分类辅导,在课后服务时间既能帮助部分学生把当日作业完成好,也能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提供提高性的供给。

  “目前,我们看到很多学校在引进其他学校优质课程资源,包括干部教师资源方面做出巨大努力,特别是通过学区内、集团内干部教师的交流轮岗,提高课后服务的质量和吸引力。”李奕说,比如作为干部教师交流轮岗试点的密云区和东城区,他们让孩子见到更多老师,享受到更多综合类、学科类、体育类的课程服务。

  与此同时,家长与学校保持沟通是非常重要的。李奕说,一方面,家长要根据自己孩子的特点,和学校的学科老师、班主任做充分的交流,先尝试在校内解决学科辅导需求。另一方面,希望家长借着交流机会,与老师一同细致诊断自己孩子的优势和劣势。对于哪些地方需要“扬长”,老师可以提供建议,比如该给孩子买什么样的书,参与什么样的活动,或者学校有什么适合孩子的社团;对于哪些地方需要“补短”,老师可以推荐学校哪几天有相应的课后服务,让孩子按时参加。在这个分析过程中,学校更清楚自己应该提供怎样的有质量和有吸引力的课后服务,家长也能更清楚孩子到底在哪里最放心,参加哪些活动最有益。

 

责任编辑:姜文山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