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郑州发文支持“三高”企业高质量发展 企业培育平台最高补助2000万元

发稿时间:2021-11-01 09:43:00 来源:大河网 中国青年网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康亚飞

   到2023年,郑州全市“三高”企业要达到4000家,“三高”企业项目和研发投入要突破1000亿元……近日,郑州发布《关于支持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切实做到支持“三高”企业高质量发展,郑州给出一系列政策支持,其中提出,获选郑州市十大“三高”企业,每家每年得100万元一次性奖励;“三高”培育企业建设行业重大共性技术平台等,将获2000万元补助支持。

   【目标】

   到2023年,郑州全市“三高”企业要力争达到4000家

   根据《意见》,郑州定下到2023年力争实现“三个倍增、三个提升”的目标。

   其中,“三个倍增”是指,郑州全市“三高”企业达到4000家,实现企业数量倍增;“三高”企业营业收入(产值)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6%以上,实现规模能级倍增;“三高”企业项目和研发投入突破1000亿元,实现投资规模倍增。

   “三个提升”是指支撑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提升,形成一批产业链“链主”企业与核心配套企业,成为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核心力量;支撑创新与融合发展水平提升,“三高”企业成为科技自立自强、“两业”协同驱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催生新经济的主导力量;支撑绿色发展水平提升,“三高”企业成为碳达峰、碳中和的先锋梯队和标杆示范,引领构建绿色产业体系的中坚力量。

   在培育方面,《意见》明确要坚持高位推进。落实市级领导领衔、首席服务官分包“三高”培育企业机制,定期组织企业家座谈会,开展面向“三高”培育企业的“企业家接待日”活动,突出各类问题解决,提升全方位服务“三高”培育企业水平。

   在国家级、省级各类试点示范推荐中对“三高”培育企业优先给予支持。市级各类相关专项资金、基金对符合条件的“三高”培育企业予以优先支持。到2021年底,全市培育“三高”企业2000家,到2023年,力争达到4000家,企业数量实现倍增。

   同时,实施梯度培育。到2023年,新增单项冠军企业3家左右、科技瞪羚企业30家左右、“专精特新”企业200家左右、高成长性企业500家左右。

   【标准】

   享政策支持,“三高”企业先得符合这些硬标准

   郑州每年动态遴选一批创新能力强、增长动力足、产品附加值高的本市企业,择优纳入市级“三高”企业培育库,通过政策“组合拳”予以重点扶持,那么,企业得符合哪些标准才能得到政策支持?

   对此,《意见》给出的具体遴选标准包括: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市重点监测工业企业和现代服务业企业;上年度营业收入(产值)增长达到20%以上或纳税总额达到500万元以上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四上”企业。

   对于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环保政策和安全生产政策,且已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黑名单或责令停产整顿的企业,不列入“三高”企业培育库。

   【政策】

   支持“三高”培育企业建设行业重大共性技术平台,最高奖励2000万元

   在政策支持方面,郑州给出多项奖励办法。

   对“三高”培育企业年营业收入利润率超过同期郑州市域同行业平均水平2倍以上(含)、1.7倍以上(含)、1.5倍以上(含)的,郑州市按照规模档次分别给予最高300万元、200万元、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实施“三首”(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新材料首批次、软件首版次)工程。鼓励“三高”培育企业研制“三首”产品,依法编制“三首”推广应用指导目录,按上年度产品实际销售总额给予研制单位不超过30%,最高1000万元奖励。

   郑州市每年将组织评选郑州市十大“高技术、高成长性、高附加值”企业,每家给予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支持“三高”培育企业建设行业重大共性技术平台、中试验证平台、检验检测平台,按照平台项目生产和技术设备投资额的20%给予补助,每个平台最高补助2000万元。

   此外,《意见》表明,对被列为市级人工智能创新标杆企业、典型应用场景机构或单位分别给予10万元、50万元奖励。2021—2023年,力争形成10个左右的全国领先示范应用场景。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