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珠海民政局回应“新婚夫妻须接受准家长学校培训”:缺乏依据

发稿时间:2021-11-29 09:27:00 来源: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几乎所有的行业都需要持证上岗,唯独最需要取得上岗证的家长却没有。”在今年的珠海两会上,市人大代表廖晶遐等多位代表认为,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是家庭教育的第一责任人,建议珠海先行先试建立“家长学校”,让新婚夫妻和离婚夫妻持证“上岗”。

  近日,珠海市政府网站公布了民政部门对于这份建议的答复函。

  对于建议中的“由民政部门牵头要求每一对登记结婚的育龄夫妇签署家长责任承诺书,开展准家长学校培训,培训合格之后发放合格证书。对于每一对离异夫妻,必须签定相关‘离异不得怠于履行家庭教育责任’的相关承诺书”等内容,珠海市民政局称,经梳理,民政部门缺乏相关政策依据。由于依法办理婚姻登记是法律赋予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不宜因当事人未提交法律规定之外的证件(证明)材料而不享有办理婚姻登记的权利。为进一步做好家庭教育工作,经研究,民政部门决定在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时,在颁证环节增加对当事人进行“教育子女”的提醒内容,对当事人进行婚前培训。在办理离婚登记受理资料时,增加对当事人进行“离异不得怠于履行家庭教育责任”的温馨提示环节,引导当事人积极正确对待婚姻及后续子女教育问题。

  珠海市民政局介绍,结婚证颁证仪式是对婚姻法律性、严肃性、神圣感和使命感的强化,能让结婚证更有分量。近年来,珠海市将颁证仪式引入结婚登记流程,工作人员办好证件,引导婚姻当事人宣读结婚誓言,在庄重、神圣的仪式中宣告婚姻缔结,通过颁证仪式,让新人在仪式中体验婚姻的神圣感,从而感悟婚姻家庭所蕴含的责任和担当,进而引导新人理性的、严肃的对待婚姻。下一步,我市各级民政部门将积极配合宣传、卫健、公安、教育、妇联等部门,加大对婚姻家庭教育的宣传力度,倡导“重登记、强责任、崇节俭”的婚俗新风,共同在全社会营造家庭教育良好氛围。

  据《珠海特区报》今年2月的报道,市人大代表廖晶遐是一名小学老师,她表示,从多项调查结果来看,青少年因为家庭教育不当或者缺失造成心理问题情况越来越严重,导致青少年自杀、犯罪也越来越多。据有关部门对于犯罪青少年的家庭生活环境调查分析显示,由于家长的素质参差不齐,出现问题的家庭往往是家长对于为人父母应尽的社会职责和监护人的责任认识明显不足。对此,很多中小学开设了家长学校,但是多项调查也显示,孩子到了中小学阶段,家长才开始学习怎样当合格家长太晚了。因家庭教育导致的问题青少年越来越多,也让学校教育压力越来越大。

  廖晶遐认为,目前,接受专业的家长教育的中国家长很少,这是家庭教育体系的一大缺失,“家长的学习应该从源头开始。”每一对新婚育龄夫妇在准备生育之前,必须有当好合格父母的思想准备,必须接受准家长学校的培训和教育;对于每一对离异夫妻同样需要持证“上岗”,在离异前要明确“离异不能离监护人责任”。

  廖晶遐说,2021年1月21日,国家公布了《家庭教育法(草案)》,明确了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是家庭教育的第一责任人。廖晶遐认为,全社会应该形成一种氛围,让每一对新婚夫妇登记结婚时,强制要求参加准家长培训并取得合格证书。要引导年轻夫妇做好生育前的充分思想准备,具备生儿育女必须承担法律责任的认识之后才实施生儿育女计划。一旦为人父母,不仅要尽到监护人的职责,更要懂得家庭教育职责和义务。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