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要闻 >> 正文

西安高新区2022年“四个高新”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发布

发稿时间:2022-02-11 13: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2月11日电  2月10日上午,西安高新区“四个高新”提速年暨重点项目建设动员大会上发布了《西安高新区2022年“四个高新”重点项目计划》。2022年,西安高新区共计谋划“四个高新”重点项目537个,项目总投资额达到12440亿元。 

  西安高新区按照“实力高新、科创高新、品质高新、幸福高新”对537个重点项目进行了分类,包括“实力高新”项目163个、“科创高新”项目19个、“品质高新”项目265个、“幸福高新”项目90个。 

  实力高新:产业类仍是重头戏 

  163个“实力高新”项目中,在建项目102个,总投资1896亿元,年计划投资640亿元;前期项目21个,总投资2080亿元;储备项目40个,总投资2263亿元。 

  “实力高新”项目中产业类项目仍是重头戏。包括目前西安高新区“55611”产业体系中大力发展的电子信息产业、汽车产业、智能制造产业、创新型生物医药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 

  其中,电子信息产业主要有三星二期二阶段、奕斯伟硅产业基地、比亚迪智能终端产业园等项目;汽车产业主要有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增产扩能项目、埃顿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等项目;智能制造产业主要有西电智慧产业园、和利时西北总部基地等项目;创新型生物医药产业包括天承生物、大勤医药、天宇制药等项目;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主要包括华秦科技新材料园、瑞联混合液晶显示材料等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要有天和防务5G通讯产业园、太极信息产业园等项目。 

  科创高新:以科技创新引领未来发展 

  19个“科创高新”项目主要包括秦创原科技转化平台、光子产业项目和大科学装置项目。其中,在建项目14个,总投资218亿元,年计划投资59亿元;前期项目5个,总投资38亿元。 

  秦创原科技转化平台主要包括西北有色先进稀有金属材料技术创新中心、秦创原集成电路产业加速器等项目;光子产业主要包括唐晶量子、先进光子芯片柔性制造平台项目、先导院南区等项目;大科学装置主要包括中科院地环所、高精度地基授时中心、阿秒光源等项目。 

  品质高新:推动城市品质形象不断提升 

  以城建基础设施类项目和产城融合类项目为主的“品质高新”项目在“四个高新”项目中占比最高,多达265个。其中,在建项目239个,总投资4066亿元,年计划投资730亿元;前期项目19个,总投资339亿元;储备项目7个,总投资172亿元。这些重点项目主要包括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及道路快速化改造、桥梁建设、园林绿化及公园广场、水利环境及固废处理、总部及商业开发等领域。 

  城建基础设施类主要有高新至鄠邑高速复合通道工程、高新区有轨电车试验线等项目;产城融合类主要包括未来之瞳·瞳系列建筑、绿地·丝路全球贸易港项目、国际文化传播中心项目等项目。 

  幸福高新:事关群众住房养老就医就学     

  西安高新区2022年谋划的90个“幸福高新”项目,可谓和群众住房养老就医就学等息息相关。这些涵盖了安置房、人才保障住房、养老服务设施、学校改造提升、乡村振兴、医疗卫生服务保障等领域的重点项目中,在建项目达85个,总投资1282亿元,年计划投资377亿元;前期项目5个,总投资85亿元。 

  项目主要包括39个安置房及安置性商品房、11个人才保障住房、高新一中、三初改扩建项目、西安市第一医院迁建暨高新区公共卫生中心、高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西安启迪儿童医院等。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实力高新”及“科创高新”重点产业在建项目共116个,年度计划投资699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41%,占“四个高新”项目总年度计划投资的39%。据悉,西安高新区将围绕“55611”现代产业体系,全力做好项目土地供应、手续办理、配套保障,推进项目早落地、快建设、早达效,推动“四个高新”建设不断提速增效、全面起势。(杨皓)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