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河北雄安新区:城市建设“四大体系”基本形成

发稿时间:2022-04-01 10:11: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拉开城市框架

  白洋淀碧波万顷,位于雄安新区容东片区新开园的金湖公园内水系蜿蜒;正在建设中的中央绿谷和东部溪谷呈“K”型南北纵贯启动区;气魄不凡的京雄高速直插起步区,城市内外环线实现年底闭合……

  雄安新区加快推动城市外围骨干交通路网、内部道路体系、生态廊道建设、雄安水系“四大体系”建设,城市建设“四大体系”基本形成,城市框架全面拉开。

  打通外围路网,为疏解当好“先锋”

  交通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明确提出的三大突破之一,雄安新区着力打造交通骨骼系统,以便快速融入京津冀大家庭。

  3月10日20时,容城县大河镇胡村的段同柱从北京返回新区,驱车驶上京雄高速,这条高速公路两侧的明亮路灯照他一路前行。这是一条连接京雄两地宽敞亮堂、智能便捷的坦途,京雄高速连接线直插雄安新区起步区。“现在起步区的连接线还没有建好,将来通车后就更方便了。”

  京雄高速容东入口距离胡村原来的位置只有1公里。由于施工,胡村已经拆迁,村里的5棵树被保留了下来。“这棵槐树就是我们家留下来的,3年前家人和老乡还在树下乘凉呢,你看变化多快,现在成了乡愁树。”段同柱深有感触地说。

  条条大道通雄安,“四纵三横”路成网。2021年5月29日,京雄高速河北段、荣乌高速新线、京德高速一期工程等总里程235公里的雄安新区对外骨干高速路网建成通车,加上既有的京港澳、大广等高速,标志着新区“四纵三横”对外高速公路网全面形成。

  之后,容易线、安大线等新区对外骨干道路也建成通车,新区对外骨干交通路网基本建成。

  新区外围路网可谓等级高、智能化高,京雄高速就是智能高速的典范之作。

  “这是省内首条全程具备可变色温、分段管控智慧照明的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公司京雄高速机电管理中心主要负责人齐玉亮表示,京雄高速河北段在全线设置了3728根智慧灯杆,可根据天气和车流量自动调节亮度,并整合了能见度检测仪、边缘计算设备、可变信息标志等智能设备,实现“一杆多用”功能。

  目前智能收费、全媒体融合调度、智慧照明、综合运维等智能应用已建成并投用。

  高标准外围路网的建成,奠定了新区外通内联的基础。

  根据雄安新区总体规划,对外骨干交通网络包括四纵两横区域轨道交通网、四纵三横区域高速公路网以及对外骨干道路。

  雄安高铁站于2020年12月27日投入使用,由此,北京和雄安“同城”提速。

  对于北京和雄安两地“同城”提速,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陆化普曾给予了充分肯定:“从现在起,因为具备了推进和实现非首都功能转移使命的交通条件,雄安新区将充分承接北京的人才优势、产业转移优势,意义十分重大。”

  城市内部“双环”搭建起骨干路网

  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副局长曹宇的电脑中,有一张雄安新区交通路网图,纵横交错着长短、粗细不一的线条,既有海岳大街、燕赵大街等新建骨干道路,也有S333省道、S042省道等改扩建骨干道路,干路、次干路组成框架,更多的支路,像毛细血管般四通八达。

  路网密密匝匝,但横平竖直,规整有序。

  “142公里的新区城市内外环线,已经具备通车条件。织密路网,搭起骨架,接下来要干的活儿,就是添筋加肉。”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交通组工作人员张志学说。

  行走在雄安新区首个建成区容东片区,一切都是新的。崭新的路面,醒目的交通标线,让人感到舒适便捷。好处不止如此,规模宏大的综合管廊,将物流通道置于地下空间,将更多的地面空间留给行人,这是新区路网建设模式的新探索。

  “容东片区规划总长度103公里的干路、支路道路体系,形成‘六横七纵’干路系统。”雄安集团基础公司副总经理李鹏飞表示。

  在起步区,作为主城区的路网建设,更是新区拉开城市框架的重要一环。按照服务疏解、统筹谋划、适度超前的原则,起步区规划建设路网总长度1044公里(含荣乌快速路)。

  京雄高速与海岳大街交叉口是京雄高速进入雄安新区的门户。一份《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专题会议纪要》上明确要求,要按照城市标志性门户的理念,对此交叉口渠化方案进行优化,并对周边道路红线适当拓宽。

  3月13日16时,为了落实“将转弯半径从5米扩大到60米”的要求,张志学代表规划部门,与河北省高速公路京雄管理中心、高速交警大队、高速路政大队等5家单位进行了又一次协商,他说,无论多繁琐,也要将产权明晰、问题化解。

  精益求精,确保不留遗憾。

  新区规划建设部门组织设计、建设单位对新区骨干道路交叉口渠化开展专项研究,形成不同片区、不同类型交叉口渠化优化的系统方案。

  “根据新区要求,片区间连接道路交叉口突出畅通,实行交叉口渠化方案精细化设计。”曹宇表示,到2022年底,启动区交通骨架基本成型,首批疏解项目落地,起步区重大基础设施全面建设,对外骨干交通路网基本建成。

  水系、绿廊,构建高品质城市生态空间

  湖面碧波荡漾,湖畔绿树成荫,河道溪流与湖相连。溯流而上,花香沁人,燕语莺声。

  不劳远足,位于新区启动区的中央绿谷及东部溪谷工程建成后,便可一览此等美景。

  启动区中央绿谷及东部溪谷工程位于启动区中部,贯穿南北,是启动区蓝绿空间的重要保障,总面积5783亩。目前开工部分已基本完成地形塑造,乔灌木栽植已完成50%,水系开挖完成95%。

  3公里进森林,1公里进林带,300米进公园,在这里得到集中体现。一廊、双谷、三湖、十区、十八园,移步换景,处处赏心悦目。

  “该工程要建设大尺度的宽阔绿廊,打造创新活力的中央绿谷、时尚共享的东部溪谷。”雄安集团生态公司园林事业部负责人武芳芳表示,以此形成中华风范、淀泊风光、创新风尚的高品质城市公园。

  新区生态空间布局为“一淀、三带、九片、多廊”,“多廊”指沿新区主要河流、交通干线两侧建设多条绿色生态廊道,以及农田防护林网、防风及风向引导生态廊道、环村生态廊道等5种类型,发挥护蓝、增绿、通风、降尘等作用。

  “统筹推进片、廊、环相连的城市绿化生态系统建设,打造均衡分布的绿色游憩空间,是新区规划建设的重要内容,要全面提升沿河湖和主要交通廊道绿化水平,加快打造生态典范之城。”新区规划建设局副局长杨松表示。

  蜿蜒水系往往与绿色廊道如影随形。在雄安集团生态公司副总经理张永亮看来,新区城市水系正在由北向南逐步形成。在一张水网图中,南拒马河之水通过白沟引河被引入新区,修筑的贯穿新区北部的东西干渠,引导来水自东向西进入水系,上游之水便开始了在新区纵横蜿蜒的水脉中闪动,犹如一条条白练舞动。

  横亘在新区北部的生态门户雄安郊野公园,便是最先承泽南拒马河水的区域,可谓“近水楼台先得‘泽’”。

  沟渠交错的水系,不只是景观的需要,防涝功能也非常要紧。

  淀北要构建“北截、中疏、南蓄、适排”排涝格局,淀东构建“两片六带”排涝格局,淀南则构建“一团四区”排涝格局,规划形成“一核聚心、九河入淀、三水出城”的水系结构。

  蓝绿交织,相谐共生,生态典范之城的优美画卷徐徐铺展。 (河北日报记者 张伟亚)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