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要闻 >> 正文

惊艳了时光! 95后男孩给70岁奶奶拍“国际大片”

发稿时间:2022-04-10 09:36: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遇见你丨惊艳了时光! 95后男孩给70岁奶奶拍“国际大片”

  湛蓝的天空,鲜艳的着装,自信的神情,这位老奶奶,凭借时尚大片在网络上火了起来。

  视频拍摄者是这位奶奶的孙子,25岁的李啟航。这只是他拍摄奶奶作品里的一个,类似的视频和成组的照片还有不少。

  家人的支持是最大的动力

  童年时候的李啟航,就喜欢坐在老房子的台阶上看着天空,把田野乡间的事物想象成一幅幅图画。 上高中后,李啟航开始接触摄影,从那便迷上了用影像记录世界的感觉。而他的这个爱好,马上就得到了父母的支持,爸妈二话没说,花费2000多元给李啟航买了一台数码相机。

  有了相机,李啟航开始边学习边摸索边创作。不久之后,他就在高中百年校庆摄影比赛中获得了二等奖。2016年,读大一的李啟航又在学院的手机摄影大赛中,获得了一等奖。

  李啟航:那时候是很激动,然后打电话给我爸妈,泣不成声的那种感觉。我觉得那时候的成就感是很强,它可以转换成动力。

  2019年,李啟航大学毕业,成为一名景区图片管理员,业余时间,他就在工作的景区拍照。久不在家人身边,让李啟航倍感思念,2020年7月,他下定决心,辞掉了工作,用存下的钱购置了摄影器材,回到了家乡创业 。

  李啟航:我从小就是生长在这种大家庭当中,这种潜移默化的家庭观念,其实就是加重了我对摄影方向的一个指引。(再加上)我真的特别想要回来陪伴我奶奶或者我家人,这种意愿特别强,不要等到真正失去的时候才去做。

  李啟航把自家二楼改造成了摄影工作室,楼顶和门前空地都成了他的拍摄场地。准备就绪后,李啟航拿着相机在村里四处转,寻找灵感。当时他想要拍摄农村日常生活的VLOG,有些村民搞不懂李啟航在做什么,以为是不务正业,游手好闲,还有人去问他的奶奶是否知道孙子在干什么。

  李啟航:她会说,“他做什么我都会支持他。” 她(其实也)不知道你在做什么,有不支持的声音的时候,她也会站在我这边。

  有了家人的支持,李啟航很有底气,一心投入到作品创作之中,无论奶奶是下田,还是喂鸡,他总会追在后面拍摄。

  不断提升自我 从零再出发

  除了奶奶,家里其他人也都是他的拍摄对象。新的一年,李啟航打算转型做一名旅行拍摄博主,为自己创作一个系列作品。

  拍摄时,李啟航的奶奶多数都是素颜出镜,服装由孙子安排,布景则是二人共同完成。以前,李啟航总觉得奶奶的生活有些单调,不看电视、不玩手机,总是在忙农活。而现在,奶奶的生活因为摄影而多了许多色彩。

  李啟航:现在(奶奶)渐渐地喜欢上这一项,她对自己的自信心增强了很多。她以前可能穿着的时候比较随便,但是现在她会融合一些自己的想法,虽然说还是一些普通的衣服,但是整体配起来它会不一样。

  目前,李啟航的《家庭影像》作品集已经完成,除了奶奶,爷爷,爸妈,兄弟姐妹还有邻里乡亲,也都系数出镜。创作之余,李啟航也不忘给自己持续充电,他买了不少绘画相关的书籍,通过自学的方式,提升自己的水平。

  李啟航:虽然我不是艺术专业或者摄影专业的学生,但是我的这种创造力其实是无限的,我没有所谓的理论束缚,所以说我就更加自由地创作。但是人就是要不断学习,不断进取才行。

  在李啟航工作室的墙上,贴满了纸条,上面写的都他对未来的计划。今年,李啟航打算转型做一名旅行拍摄博主,这次的拍摄对象就是他自己。

  李啟航:我是真正在追求自己喜欢的,所以我不怕再从零开始。我最终达到的可能要给奶奶开一个展览,希望她还在的时候,可以看到她孙子为她创造的一个礼物。

  真挚的情感是最好的创意

  主播点评:奶奶为李啟航的创作提供了灵感,李啟航则用摄影,给奶奶的生活增添了色彩,对他来说,比起作品受到大家的关注和喜欢,拍摄过程中祖孙俩的亲近和陪伴更为珍贵。

  我们常把思念放在心间,不如把问候送到耳边,李啟航的作品之所以能打动人,创意是一方面,其中真挚的感情才是击中大家心灵的关键。希望他给奶奶筹备的展览能早日举办!

  (总台记者 李姜楠 梁启鹏 赵菁 马荣达 怀集台)

责任编辑:江山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