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北京:企业因疫情影响受到一般行政处罚可申请信用豁免

发稿时间:2022-08-18 09:4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中新网北京8月17日电 (记者 杜燕)北京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持续优化信用监管方式,加快信用评价结果在分级分类监管工作中的多层次应用。同时,不断完善信用修复体系,严格落实企业信用修复受理、咨询和指导工作,确因疫情影响受到一般行政处罚,企业可申请信用豁免。这是北京市经信局副局长潘锋在今天召开的一场发布会上介绍的。

  今天,《北京市助企纾困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对外公布,围绕涉企服务、网上办事、准入准营、扩大经营等5个方面,提出了34条改革举措。

  潘锋在今天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北京市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强化信用体系与各行业领域深度融合应用,从信用监管、“信用+”生态、信用豁免、信用修复四个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措施,打造基于信用的“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助企纾困工作新模式。

  强化信用监管,“不打扰”守信企业

  潘锋称,事前监管环节,在20余个领域提供事前信用核查服务,覆盖企业准入、项目支持、缓交社保等多个应用事项,在市、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信用服务窗口,企业在办理行政审批、优惠政策申请、公共资源交易等事项过程中可在窗口查询和打印信用报告。事中监管环节,制定4等9级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标准,并将169万家企业的评价结果推送相关政府部门,支持在34个行业领域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对信用好、风险低的市场主体,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做到“少打扰”乃至“不打扰”,实现监管资源的优化配置和监管效能的有效提升。

  打造“信用+”生态,“快速响应”融资需求

  潘锋表示,北京持续推进“信易贷”平台北京站建设,累计注册企业119万家,合作机构626家,企业发布债权融资需求2790.24亿元、股权融资需求100.22亿元,金融机构审批授信1816.73亿元、放款1664.9亿元。

  此外,北京积极推动各区“信易贷”服务模式创新,海淀区组织建设了“基于区块链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平台”,提供政采贷产品,已审核通过并出具确权证明46笔,涉及企业25家,金额超1亿元;朝阳区聚焦文旅金融场景,创新“数字资产增信”应用模式,已发放无担保线上信贷资金超过53.1亿元,提高了融资服务效率,单笔融资时间由过去的1-2个月压缩至7个工作日以内。

  北京还实施信用豁免,“最小化”疫情影响。北京推出了企业行政处罚信用豁免制度,在北京市注册的企业,确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受到一般行政处罚,且已执行完行政处罚决定、相关信息被公示的,可以申请信用豁免。企业可以在“信用中国(北京)”网站申请“信用豁免”服务,填写并提交相关材料后,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部门将在10个工作日内进行核实认定。对于认定符合豁免条件的行政处罚信息,将准予不纳入信用记录,并在2个工作日内撤销在“信用中国(北京)”网站的公示。目前,北京已有部分企业享受了信用豁免服务,有效降低了疫情给企业带来的信用影响和冲击,为稳定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完善信用修复,支持有志企业“破而后立”

  潘锋指出,为引导失信企业自我纠错、主动自新,北京建立了完善的信用修复机制,已对8.7万家企业的12.6万条行政处罚失信信息进行了信用修复。同时,积极探索破产重整企业信用修复,拟于今年9月份在“信用中国(北京)”网站开设信用修复专栏,由市场监管、税务、经济和信息化等部门联合为法院裁定批准重整计划的企业集中办理信用修复业务。

  他指出,下一步,北京将结合优化营商环境5.0改革工作,持续优化信用监管方式,大力推进信用承诺制,加快信用评价结果在分级分类监管工作中的多层次应用;不断完善信用修复体系,严格落实企业信用修复受理、咨询和指导工作,“应修必修”“能修尽修”。(完)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