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要闻 >> 正文

33艘月亮船点亮西湖 重现三潭印月“33个月亮”浪漫传说

发稿时间:2022-09-10 16:3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33艘月亮船点亮西湖重现三潭印月“33个月亮”浪漫传说

  市民游客乘坐月亮船夜游西湖并欣赏演出(多重曝光) 王刚 摄

  中新网杭州9月10日电 (记者 王题题)一弯缀着“月亮”的小船,像一个穿越千年的水乡梦境,乘着船摇曳在西湖的湖光山色之间,昆曲、歌舞、点茶表演,一幅幅宋韵盎然的画卷在眼前轮番展开……

  9月9日晚上,随着33艘月亮船在杭州西湖上缓缓点亮,“我们的节日·中秋——2022西湖中秋拜月系列活动”也拉开了序幕,该活动将持续至9月11日。

月亮船点亮西湖 王刚 摄

  月亮船点亮西湖 王刚 摄

  当晚,西湖上有33艘月亮船散落其间,船动月升,夜静月明,与天上月亮,水中月影,相映成趣。游客市民乘坐着月亮手划船,从光华复旦码头(中山码头)出发,经过湖心亭、小瀛洲,泛舟赏月,沿途欣赏昆曲、竹笛、歌舞等宋式雅乐,体验宋风夜游。

  “为何是33艘月亮船,而不是其他数字呢?”记者问。

  杭州西湖景区会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娴告诉记者,33艘月亮船与西湖十景之一——三潭印月的“33个月亮”浪漫传说有关。

  据悉,自古以来,中秋节就有“拜月”习俗,南宋尤盛。相传,每到中秋之夜,明月当空,人们喜欢在三潭印月的3座石塔的每个圆洞里点上灯烛。

“拜月”仪式现场 王刚 摄

  “拜月”仪式现场 王刚 摄

  郑娴娓娓道来,一座石塔有5个圆洞,点上灯烛就有5个“小月亮”,3座石塔就有15个“小月亮”,加上倒映在水中的,那就是30个“小月亮”了。

  还有3个月亮呢?“一个是天上的真月亮,另一个是倒映在水中的月亮,这不就又有2个月亮啦!”郑娴解释说,至于这最后一个月亮,则是人们心中的明月。而此次活动中,33艘月亮船将连续三晚点亮西湖,复刻这一浪漫传说。

  赏月是中秋佳节的传统习俗,为了提供更好的西湖赏月体验,记者了解到,除了月亮手划船外,该活动还特别增加了西湖游船赏月、仿古车环线游等内容,分别为市民游客提供上岛夜游体验以及乘坐载着“月亮”的仿古车沿西湖风景水岸线欣赏城市夜景的体验。

  不仅如此,中秋假期期间,西湖西溪景区将点亮氛围灯光,湖上、高处、临湖同步开启赏月模式,为市民游客提供一场美轮美奂、沉浸式的中秋风采秀。(完)

责任编辑:姜文山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