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要闻 >> 正文

严管“租金贷”、押金不得超过1个月租金 房产律师:有效防范长租公寓爆雷

发稿时间:2022-09-12 15:24:00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静远 视频 豆瑞华):哄抬租金、押金不退、“甲醛房”“黑中介”……2022年9月1日起,北京的租房人遇到这些租房棘手问题,将有法可依。

  9月1日起,《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下称《条例》)正式施行,这是全国首个规范住房租赁、长租公寓等新兴业态的地方性法规。

  《条例》明确要严管“租金贷”。此外,《条例》规定住房租赁企业向承租人收取的押金一般不得超过一个月租金,并按照规定通过第三方专用账户托管。住房租赁企业向承租人单次收取租金的数额一般不得超过三个月租金,超收的租金应当纳入监管。

  央视网记者连线采访北京金诉律师事务所主任、北京法学会不动产法研究会理事王玉臣,解读《条例》重点内容。

  央视网记者:《条例》为什么要对押金、单次租金进行限额?

  王玉臣:首先,可以有效减少租客的租房成本,降低租房压力。同时,可以有效规范长租公寓,而且可以让一些想赚快钱,想在租赁方面“玩”资金的人望而却步。

  这个条款可以大大降低长租公寓暴雷的概率,从根源上去控制,从收取押金、从单次收取租金的次数上限、从资金监管上进行多维度的控制。只要能够严格执行,相信北京的长租公寓暴雷事件会大大减少。

  央视网记者:“第三方专用账户”是指什么?将押金交由第三方账户托管有何意义?

  王玉臣:在2021年北京市出台的《关于规范本市住房租赁企业经营活动的通知》中提到,住房租赁企业向承租人收取的押金应当通过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建立的专用账户托管,收取的押金数额不得超过1个月租金。住房租赁企业应于合同终止后2个工作日内通知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退还押金,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应在1个工作日内将押金的本金和同期存款利息退还给承租人。

  此举有三层意义:第一,可以有效控制押金金额,托管的时候住房租赁企业是不能动用这笔押金的。第二,避免住房租赁企业将多收的押金挪作他用。第三,可以更好地实现及时退还押金。

  央视网记者:《条例》针对“租金贷”提出哪些要求?

  王玉臣:“租金贷”指的是租客在与长租公寓企业签下租约的同时,与该企业合作的金融机构签订贷款合约,一般由该金融机构替租客支付全年房租,租客向该金融机构按月还清租房贷款,相应的贷款利息一般由长租公寓企业代为支付。这看上去是一个十分优惠的政策,但实际上里面有很多的问题。

  不少长租公寓以租金分期、租金优惠等名义诱导承租人使用“租金贷”,就可以短期内获取全年的房租,拿到大笔资金以后一些长租公寓挪作他用,由此引发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甚至是群体事件。

  比如长租公寓跑路了,租客可能面临被没有收到租金的房东赶出去,与此同时,银行那边还要催着还款。

  由此可见,严管“租金贷”可以有效避免大笔资金被长租公寓挪用,降低长租公寓暴雷低风险。

  央视网记者:租客与房东或中介平台产生矛盾,可以通过哪些渠道申诉、维权或调解?

  王玉臣:住房租赁市场这些年出了不少问题,长租公寓暴雷、断水断电逼迫租户腾房、垄断、哄抬租金等等,当遇到这些问题的时候,很多人其实不知道该找那些部门去解决。

  此次新颁布的《条例》对相关涉及的管理部门一一进行了分工,比如住建部门负责综合监督管理以及住房租赁经营、房地产经纪行业管理。也就是说,住建部门是长租公寓、中介机构最直接的行政管理部门。

  此外,《条例》建立健全了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以往遇到租赁纠纷,除了起诉外很难有比较直接有效的纠纷化解方式。

  《条例》明确规定建立健全住房租赁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引入了协会、行业组织或者有关政府部门、人民调解组织调解机制,而且还要求相关企业、平台建立投诉处理机制,及时妥善化解矛盾。

  编辑:谢博韬责任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江山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