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要闻 >> 正文

【让世界“中意”中国】河南南阳:守好仲景文化的“根”和“魂”

发稿时间:2022-09-29 11: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阳9月29日电 河南南阳是医圣张仲景故里、仲景文化的发源地、中医药文明的重要发祥地。9月26日至28日,让世界“中意”中国——中医药文化传承网络主题采访团走进南阳市,探寻该市全方位多渠道弘扬仲景文化,打响张仲景品牌的生动实践。 

张仲景坐堂行医。张香丽 摄 

  东汉末年,时疫肆虐,百姓束手无策。一位医者生逢乱世,弃官从医,发誓要攻克伤寒症,解决病乱。经过数十载勤求古训,博采众方,他发明的医药方子最终结束了持续长达五十年的瘟疫。 

  他叫张仲景,后世称其为医圣。如今,1800多年过去,先人虽已远去,但他的精神依然浸润着故乡南阳的每一寸土地。 

  医圣祠成为仲景文化展示交流的窗口,每年有上万名中医药界人士来此拜谒医圣、寻根问祖、游览祈福。 

南阳医圣祠。张香丽 摄 

  走进医圣祠内,《伤寒杂病论》的药方展板映入眼帘。在《伤寒杂病论》中的经方基础上化合而成的清肺排毒汤,成为防治新冠肺炎的重要手段之一,在全国乃至全球抗疫中成效显著,推动中医药成功出海,也让“仲景文化”大放异彩。 

  为进一步弘扬仲景文化、传承和发扬传统医学精神,南阳市倾力打造医圣祠文化园。文化园以医圣祠为核心,聚焦“仲景、中医、文化”主题,打造传承仲景精神、弘扬中医文化、引领中医药产业发展的龙头项目。 

医圣祠文化园一区效果图。资料图 

  仲景宛西制药诞生于医圣张仲景故里、八百里伏牛山南麓的河南南阳。作为仲景精神的传承者、仲景文化的传播者,该企业一直传承弘扬仲景中医药文化,全力推进仲景文化和产业融合发展。 

  如今,仲景宛西制药打造了集工业,农业、商业、食品、医疗、养生、卫材七位一体的仲景健康产业链。今年1至4月份,疫情下的仲景大健康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8.6亿元。 

仲景宛西制药生产车间。张香丽 摄 

  为缅怀张仲景,弘扬济世救人的传统美德,宛西制药建成医圣山游览区,并在医圣山上设立张仲景石雕像以供拜谒纪念。每年正月十八是张仲景的诞辰,人们在这里举行医圣祭拜大典,祈求平安。 

  一千八百年前,张仲景踏遍伏牛山采药济世;一千八百年后,新一代的“仲景”人,传承仲景精神,融合现代医疗手段与中医传统,为民众提供优质医药服务,守护着国人的健康。 

  张仲景雕像,医圣手拿山茱萸,腰间系葫芦,在伏牛山上采药行医。赵亮 摄 

  医圣祠是仲景文化的“根”、仲景经方是仲景文化的“魂”。守好仲景文化的“根”和“魂”,是南阳市走好医圣故里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之路的题中之义。 

  弘扬仲景文化,设立“仲景文化宣传周”、中医药文化夜市;举办医圣拜谒大典,实施医圣文化园建设项目,打造世界中文化地标;举办张仲景医药文化节,中医界泰斗、国医大师、两院院士在此讲学论道、研学经方……在河南南阳,仲景文化传承千年,历久弥新。(张香丽)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