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新春“第一会” 号角“连声起” 从地方新举措看开年“拼经济”

发稿时间:2023-01-30 10:09: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青年网

  一年之计在于春。据记者不完全统计,1月28日,即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山东、浙江、上海、甘肃、重庆、陕西等地就纷纷召开会议,鼓士气、划重点,围绕扩大内需、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进创新深化等经济发展工作作出部署安排。新春伊始,多个省市召开新春“第一会”,2023年“全力拼经济”的号角已经吹响。

  繁忙的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1月27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一季度是全年经济的风向标。多地的新春“第一会”释放出了“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要实干”的信号,强调政策靠前发力和力争“开门稳”。

  如,甘肃全省经济运行调度会议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以开局就是决战的干劲抓发展,以起步就是冲刺的拼劲促增长”;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提出“奋力夺取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开好局、起好步。”江苏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提出要引导预期、提振信心,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调度分析,主动作为、靠前发力,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举措落地见效。

  新春“第一会”所释放出的信号也与多地政府“一号文件”全力拼经济的基调形成呼应。辽宁省人民政府发布《辽宁省进一步稳经济若干政策举措》,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上海市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江苏省印发《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今年多地的“一号文件”都聚焦当地的经济发展工作。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各省在节后首个工作日密集召开会议作出部署,是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落实。今年各地都在抢抓有利时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而从新春“第一会”的具体部署安排,也可洞悉今年地方稳经济的重点、着力点。

  细看各地提出的“任务清单”,扩大内需均被放在重要位置,从恢复和扩大消费、扩大有效投资到释放城乡协调发展潜力,各地着力细化实化各项扩内需政策,畅通经济循环。

  投资将继续挑大梁。2022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1%,资本形成总额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新的一年,各地新老基建齐抓共进,一批重大项目投资计划浮出水面。

  陕西全省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三个年”活动动员会28日召开。据悉,陕西计划2023年全省安排省级重点项目643个、年度计划投资4800多亿元。“综合考虑重大项目安排及资金要素等保障,我们将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设定为增长5%左右,总规模将迈上一万亿元的新台阶。”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阮青2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国家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司长罗国三日前表示,短期来看,基础设施投资稳定增长对扩大国内需求,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具有重要作用;长期来看,一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为增强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消费将更好发挥基础性作用。多地提出硬举措着力恢复和提振消费,例如,根据《上海市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对个人消费者今年6月底前置换购买纯电动汽车的给予每辆车1万元财政补贴;市区联动发放文旅、体育、餐饮、零售等专项消费券。山东强调,要更好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以稳就业、促增收解决“不敢消费”问题,以提品质、强引导解决“不愿消费”问题,以创场景、优环境解决“不便消费”问题,大力提振消费信心,加快推动消费复苏。

  “各地都普遍强调要加快消费修复,抢抓重大项目建设,这意味着内需对今年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会显著提升。”王青说。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创新驱动引领、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推动经济“总量增”的同时,各地也着力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发展质量提升。

  上海市28日召开了2023年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大会,同日《上海市加强集成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也公开发布,这一方案被称作“上海优化营商环境‘6.0版’”,从深化重点领域对标改革、优化企业全生命周期监管服务、支持重点区域创新引领、加强组织保障等4个方面推出27大项、195小项任务举措。浙江提出,“强力推进创新深化,加快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以更大力度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推动以数字经济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等。

  王青认为,各地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依托区域发展战略,根据各地资源禀赋特征、经济发展状况,注重发挥比较优势,对今年经济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和全面动员,释放了全力推动2023年经济增速回升的明确信号。今年国内GDP增速有望在全球经济减速背景下逆势回升。(记者 张莫 汪子旭)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