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秦汉新城馆企合作,开放谱汉文化IP开发新篇章

发稿时间:2018-10-30 18: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汉阳陵·博物馆之夜。秦汉新城供图 

  中国青年网西安10月30日电(记者 高琦)10月26日,由汉景帝阳陵博物院主办的“盛世汉风 礼乐共鉴”汉阳陵·博物馆之夜活动在汉景帝阳陵博物院举办。陕西省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蔡理华,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辉,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赵孝,秦汉新城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许寿琨,秦汉新城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孙楠等嘉宾出席本次活动。 

  活动开始前,嘉宾集体参观了汉阳陵帝陵外藏坑遗址保护展示厅,并体验了汉代投壶之戏,品尝了极具汉代风格的汉餐和汉茶。在观看了由秦汉新丝路公司建设的汉阳陵帝陵外藏坑遗址数字化展示项目后,现场嘉宾纷纷点赞,并希望新丝路公司能将更好的内容及更多的技术在博物馆中进行充分展示。 

  

汉景帝阳陵博物院院长李举纲致辞。秦汉新城供图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马永赢讲述博物馆建设过程。秦汉新城供图 

  夜幕落下,在悠扬的古琴弹奏与汉赋朗诵中拉开了活动的序幕,汉景帝阳陵博物院院长李举纲致辞欢迎海内外嘉宾参加此次活动。随后,来自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央视《百家讲坛》特约专家马永赢以自己在汉阳陵考古的亲身经历,生动幽默地为现场观众讲述了汉阳陵博物馆从考古挖掘到建设的过程。 

  位于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的汉景帝阳陵博物院,是国内首座采用先进的文物保护技术建成的全地下遗址博物馆,是一座巧妙融合现代科技与古代文明的大型文化旅游景区,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汉文化核心景区。自建馆之初,就坚持用创新的展示方式、互动体验传播和弘扬汉文化。随着2016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的发布,文物保护工作进入新阶段。汉阳陵博物馆开始思考,如何利用科技创新与模式创新,将汉阳陵蕴含的宝贵历史文化资源以及博物馆积累的丰富历史文化研究成果更广泛地传播、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2017年4月秦汉新丝路公司与汉阳陵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文物数字化保护与开发、文物衍生品开发合作、文物版权保护及宣传和推广汉文化IP等方面进行密切合作。经过一年多时间的交流和探索,秦汉新丝路公司与汉阳陵的合作,汉景帝阳陵帝陵外藏坑遗址数字化展示项目,巧妙的将数字化的展示方式与实际文物展陈结合,通过“寂静的永巷”“最古老的茶叶”等一系列IP打造,向观众展示汉文化风采,直观展现文物背后丰富的文化底蕴。本次,汉阳陵博物馆携手秦汉新丝路公司和华为公司,共同举办“盛世汉风 礼乐共鉴”汉阳陵·博物馆之夜活动,是对博物馆公益和文物保护的创新性探索。 

  

活动现场。秦汉新城供图 

  据悉,处在西咸新区几何中心的秦汉新城,302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有104平方公里属于遗址保护区,拥有独一无二的秦汉历史文化资源,国家级文化保护单位达11处,是一座硕大的天然历史博物馆。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在全球化背景下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让外界认识更真实、更立体、更全面的中国,是秦汉新城一直坚持和探索的发展方向。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秦汉新城迎来“自贸试验区”“西安国家中心城市”等重大政策利好,秦汉新城文化产业发展进入黄金时期。在新语境下,秦汉新城将以现代化的手段讲述秦汉故事,传播秦汉精神。以建设“民生之都、文化之城、田园之城、健康之城”为发展目标,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和宜居环境,健全完善文化产业生态链打造,打造国际人文交流新平台。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