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川什邡中学:师生见证学校变迁 薪火相传谱育人新篇

发稿时间:2019-01-08 14: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1月8日电(吕佳璐 记者 李岗 实习生 罗澜 李梦婷)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年,也是四川省什邡中学建校95周年。四十年以来,四川省什邡中学从办学条件、成果到校园文化不断改善提升,现已拥有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四川省一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等称号。 

 

  曾经的什邡中学。什邡中学供图 

  什邡中学现任校长李长露于1988年来到这里。提起当年,李长露有些唏嘘:“当时的什邡市是四川省经济十强,却没有一所重点学校。”他站在窗口俯瞰校园,抬起手臂划出半个校园的范围:“当时校区占地只有60亩,还没有现在的一半大。”千禧年后,政府将重心由经济向教育偏移,于2003年投资一个亿建设什邡中学新校区。此后,高中部搬迁新址,建成了一所设施一流、功能齐全的现代化新学校。什邡中学翻开了历史崭新的一页。 

 

  现在的什邡中学。什邡中学供图 

  “2004年,新校区修建完成,大家都说这是四川省最豪华的学校。”李长露环顾整个校园,话语里有掩饰不住的自豪。据悉,什邡中学新校区占地169亩,有了按国家双1类标准配备的专用教室、实验设备、电教设施等。硬件设施提升的同时,学校借力政府政策支持,从四川师范大学等地引进了一大批骨干教师。教师的引进也带来了新型的教学理念,什邡中学不再单纯注重考试成绩,而是以课堂教学为主体,以科教创新、健康体育活动为两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自此,学校教学成绩有显著提高。“以前学生全是什邡本地人,后来学校教学水平等都提高了,吸引了大批外地的生源,现在全校有1/6是外地学生。” 李长露指着学生名单,向记者补充说。记者看见名单上外地学生占据了好几页表格,其中包括很多成都的学生。  

  什邡中学老师林莉是该校1994届高中毕业生,在1999年大学毕业后重回母校任教。从学生又变回老师,薪火相传,让林莉对学校的感情更加深厚,她时常用深情的目光打量着这所她待了近三十年的学校,“转眼间,二十多年前两栋四层的旧平房教学楼就变成了现在崭新气派的教学楼、实验室、操场。”林莉试着在记忆里描绘出什中之前的样子,而新与旧的差异太大,很难在记忆里重合。 

 

  什邡中学现在的操场。什邡中学供图 

  校园文化是校园教书育人的根基,什邡中学在改革开放以来文化建设有了显著变化。一踏进校门,映入眼帘的便是两侧教学楼上“培德开智,力学笃行”的校训,长久地鞭策着什中师生。林莉说:“我在读书的时候,学校对办学宗旨、理念的发扬其实都不太明显。”而现在的林莉能够深切地感受到学校文化氛围的日渐浓厚。她说,每天踏进校园看见校训,就感觉特别踏实。正是因此,她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希望能继续将校园文化传承下去,她也将继续见证学校明天的不断发展。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伟大而长久的事业,也是地方发展的先声。什邡中学的不断发展,也预示着中国教育行业的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