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产业扶贫“精准滴灌” 成都高新区全域帮扶甘孜德格县

发稿时间:2019-01-15 07: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1月15日电(记者 隆敏 实习生 张徐)1月14日,记者获悉,2018年成都高新区在德格县投入援助资金7840万元,实施援建项目28个。近7年来,成都高新区先后选拔干部人才四批共135人赴德格县开展支援工作,共投入规划内外援藏资金4.2亿元,实施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援藏项目91个,通过产业扶贫“精准滴灌”撬动起脱贫发展杠杆,助力德格县脱贫“摘帽”。 

成都高新区企业代表与德格县代表签约交流。成都高新区委宣传部供图 

  村企自愿结对帮扶 产业园区助力抱团发展 

  据了解,去年11月,成都高新区62家企业与德格县56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将因地制宜开展产业合作。 

  “我们与德格县龚加村签署了帮扶协议,公司前期计划投入不低于10万元的资金帮助他们发展。”作为帮扶企业之一,成都国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高虹说,集团专注于电子通信和教育两方面业务,计划在人才培训和智慧城市等方面助力龚加村发展。 

  20187月,成都高新区与德格县“千企帮千村”村企自愿结对帮扶活动启动。成都高新区提供资金、技术、品牌、管理,德格县提供土地、劳动力,合作发展蔬菜、牦牛、土豆等特色农业和康养、民俗体验、休闲观光等乡村旅游业,带动德格县经济发展。 

  “千企帮千村”只是成都高新区通过产业扶贫“精准滴灌”援助德格县的项目之一。充分调研后,成都高新区确定了文化旅游、藏医药、民族特色手工业等产业发展重点,助推德格实现跨越式发展。“我们要依托资源禀赋,通过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帮扶,助力德格县脱贫致富。”成都高新区援藏工作队领队汪峰说。 

  如何推动德格更好实现产业脱贫?成都高新区进行了全新探索。通过抱团入股、收益分红方式,成都高新区协助德格县102个贫困村每村100万元的村集体发展基金,集中建设了三个“百村抱团发展”产业园区。汪峰介绍,三大产业园区预计于今年9月底前建成投产,将实现年产值8000余万元,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辐射带动逾500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日前,成都高新区与德格县签订《全域帮扶协议》,成都高新区将与德格县的党政部门、乡镇、医院、学校等全面结对,实现帮扶全覆盖。“接下来,成都高新区将引导结对帮扶单位发挥各自优势,多渠道整合帮扶资源,创新帮扶形式,助推德格发展。”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充分用好德格县在藏区旅游、乳制品、藏医藏药、藏文化等领域的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充分依托成都高新区的企业资源牵线搭桥,让企业、资源、市场合理嫁接,培育藏区特色产业,增强德格县造血能力,从根本上消除贫困,在与全国全省同步奔小康的路上贡献高新力量。 

德格县高新蔬菜大棚蔬菜基地。成都高新区委宣传部供图 

  不断提升德格县人民获得感 91个项目将于9月底前全部完工 

  “德格县平均海拔4325米,受交通、地域、历史、环境等多种因素制约,经济发展滞后,基础设施薄弱。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发展欠缺。”汪峰说,2018年成都高新区实施新村建设、整村脱贫、产业发展、园区建设、民生改善等八大工程,为德格县改善民生短板,优化产业发展,全力助推困难群众致富奔康。 

  据悉,成都高新区大力实施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项目援建,自2012年来,累计实施援建项目91个。其中,已完成项目70个,其余项目将于今年9月底前全部完工,在德格县2019年整县“摘帽”时实现精彩亮相。 

  除了项目援建,成都高新区致力于为德格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干部技术人才队伍。针对德格县医疗水平发展落后的现实问题,2018年,成都高新区组织抽调成都市疾控中心高新分中心、成都上锦南府医院等9家医疗卫生机构的14名优秀医疗卫生骨干,组成医疗对口支援团队开展为期一年的对口支援。 

  来自成都高新区石板凳镇中心卫生院的外科医生鄢光俊就是其中一员,他被分配到距离县城100多公里之外的马尼干戈镇卫生院工作。鄢光俊说,“医务支援人员前往德格县条件艰苦的基层卫生院,通过医院管理、诊疗服务、临床教学、技能培训等多形式帮扶,提高德格县基层卫生院医疗技术水平和管理服务水平。” 

  “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真情真意为德格群众谋实惠。”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将按照“5年目标、3年建成”的目标,通过产业、项目、人才、资金等多措并举,将德格独特资源优势与成都高新区发展优势紧密结合,规划投入1亿元援藏资金,全面助推德格县脱贫奔小康。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