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第十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国企改革分论坛在京举行

发稿时间:2019-01-15 16: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5日电(记者 王子瑞)1月12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经济时报社、国研经济研究院、中国经济新闻网主办的第十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在北京举行。在主论坛举行以后,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公司协办“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方向与路径”分论坛,与会嘉宾就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和路径进行了探讨。 

  当天,参会嘉宾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部长马名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知名经济学家余斌,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山西省国资委副主任、企业改革处处长高春毅,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秘书长张琰光等。在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如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这个目标,深化“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如何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在2019年走深走实等进行了讨论。 

说明: 图片1 

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  

说明: 图片2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部长马名杰。主办方供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部长马名杰主持第一单元环节,他表示,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党的十九大对深化国企改革提出了新目标新要求,中央和各地奋力推进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国企改革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和历史性成就。本次论坛的协办单位汾酒集团是此轮国企改革地方实践中的典型代表之一。汾酒集团作为山西国资国企改革试点,2017年2月以来启动以“综合化指标、契约化管理、制度化授权、市场化激励”为特征的契约化改革,引入华润作为战略投资者,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释放出巨大的改革势能。  

说明: 图片3 

  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主办方供图 

  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表示,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对于身处改革大潮中的国有企业来说,抢抓行业发展机遇,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既是目标,也是使命。以汾酒集团为例,作为山西省首家目标责任书考核试点企业,山西省国资委对汾酒集团的契约化管理倒逼了汾酒集团的契约化管理实践,实现了“两个激发”,不仅激发了企业内部改革试点单位的创新能力,还激发了企业内部微观主体的活力。 

说明: 图片4 

山西省国资委副主任、企业改革处处长高春毅。主办方供图 

  山西省是国有企业比较集中的一个省份,国有企业在全省国民经济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山西省国资委副主任、企业改革处处长高春毅结合汾酒集团的实践谈到了山西省在国企改革方面的经验做法。他表示,白酒产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市场化竞争比较激烈。2017年2月,山西省选择了汾酒集团作为契约化管理的试点,山西省国资委与汾酒集团董事长李秋喜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军令状"。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的目标值不是汾酒集团自行制定上报的,而是省国资委以出资人的身份,在详细了解全国白酒行业目前发展状况、对照汾酒集团的现状、按照汾酒集团的发展规划、科学合理制定的。契约化管理促使汾酒集团转变经营机制,让汾酒集团发生了质变,极大地激发了企业的内生活力与动力,推动了汾酒集团的发展,2017年年底,汾酒集团超额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 

  说明: 图片5 

  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秘书长张琰光。主办方供图 

  在谈到短期改革效应和长期发展的关系时,汾酒集团董事会秘书长张琰光首先介绍了汾酒改革直接带来的积极影响:2017年山西省国资委和汾酒集团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其实就是契约化的合同,它的内容不仅仅是定量、定性,而是责权利统一。契约化合同确立后层层传导,效果非常好,而且三年的任务两年就做完了,每年保持30%以上的增长。2017年演绎了行业里的“汾酒速度”,2018年还创造了“汾酒加速度”。从短期来讲,这两年来的改革效果非常好。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