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成都锦江区试点“法庭+社区”治理新模式

发稿时间:2019-01-16 14: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1月16日电(记者 隆敏 实习生 陈诗瑶)为使司法服务有机嵌入社区治理平台,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锦江区法院三圣法庭开展“法庭+社区治理模式试点。20181-12月,锦江区法院三圣法庭受案数整体下降463件,同比下降22.9%,取得良好解纷效果。 

稿件配图3-2-wps图片 

现场工作讨论。 锦江区宣传部供图 

  锦江区法院三圣人民法庭地处成都市传统城乡结合部,周边各种拆迁安置小区和中高档新建住宅小区交错分布,居住人员身份来源复杂、流动性大,物业管理、租赁、家事、相邻关系等社区纠纷增速较大。由于传统非诉解纷方式难以应对,导致大量纠纷涌入法院,社区居民不仅要承受更高的诉讼成本和更长的解纷时间,而且由于诉讼活动的专业性和规范性,也使普通社区居民在理解法院裁判结果方面容易产生障碍。 

稿件配图3-1-wps图片 

法庭与栀子街社区建立合作试点。锦江区宣传部供图 

  针对特大城市中心城区社会治理新形势、新需要,锦江区法院以三圣法庭为试点,借力社区网格体系,探索将司法服务有机嵌入基层社会治理平台的新路径。 

  三圣法庭先后与辖区内栀子街社区、白桦林社区、包江桥社区开展“法庭+社区合作解纷试点,按照“1+1+N”1名法官+1名法官助理+N名社区网格员)模式建立矛盾纠纷化解合作机制。20181-12月,区法院三圣法庭受案数整体下降463件,同比下降22.9%,取得良好解纷效果。 

  据了解,法院通过推动“社区法官工作室与第三方服务机构合作,打造司法服务融平台;有机融合司法”“网格员两道防线,实现社区纠纷前端预警;主动下沉司法服务,推动社区纠纷前端分流化解;多部门合作,保障“法庭+社区合作机制顺利运行。 

  此外,锦江区法院还指导社区及时修订和完善自治章程、居民公约,引导完善管理制度,教育群众依法行使权力,实现社区建设和管理规范化、法治化,邀请居委会干部、网格员、党员群众旁听见证,通过议事说法方式化解纠纷,培育社区议事说法氛围,促进更多纠纷通过基层议事方式化解,充分发挥社区的自我修复功能,合力打造家庭和睦、邻里和谐的平安社区。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