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河北公布2019年春运交通五大安全管理重点

发稿时间:2019-01-16 14: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石家庄1月16日电(记者 张秋红 通讯员 于世强)1月16日,从河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获悉,春运期间,全省将组织不少于3次交通违法集中治理统一行动。同时,还将集中曝光查处的客车和面包车超员、高速公路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酒驾醉驾等严重违法行为。 

  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将联合交通、安全生产等部门将对源头安全隐患全面排查整改。道路通行秩序严查严管,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全警动员,最大限度把警力投入路面一线,持续开展酒驾醉驾、假套牌、国省道突出违法和农村面包车“四大整治行动”,始终保持严管高压态势。各地将实现道路交通效率最大优化,应急交通安全管理便民化。 

  就1月21日即将开始的2019年春运,该局分析研判了今年春运交通出行的5个特点,明确了交通管理的5个重点,全力确保春运交通出行的安全。 

  5个春运交通安全管理重点
  
重点路段:5条高速--京哈、京沪、大广、京港澳、京台高速公路,3条国道--102106107国道,3个区域--环京津、环省会、环设区市周边短途接送学生、务工人员车辆集中通过的道路。 

  重点时段:节前--1月28日至22日;春节--24日(除夕),以及春节期间群众集中走亲访友期间;节后--210日、220日节后学生、农民工、探亲流集中返城期间。 

  重点车辆:7座以上客运车辆、旅游客车、“营转非”大客车、微型面包车、校车、接送学生车辆和黑校车、接送民工车辆、危险化学品运输车。 

  重点交通违法行为:超速超员疲劳驾驶,非法占用应急车道,不按照规定车道行驶,涉酒涉牌涉证交通违法,三轮汽车、拖拉机违法载人。 

  重点部位:高速公路桥梁、隧道,环京主线收费站,环设区市、农村地区庙会、集市周边路口,公路施工点段。 

  5个春运车流客流特点 

  客流“前紧后缓”。今年春节比去年提前11天,节前务工流、学生流、探亲流、旅游流相互叠加,高峰来得早、持续时间长。预计128日至22日为节前最高峰。节后返程客流相对平缓,210日、220日为节后客流高峰。 

  疏堵保畅压力巨大。私家车、拼车、租车、定制客运返乡已超过公路客运成为群众返乡过年重要出行方式,预计春运全省道路通行量将较平时上升15%左右,达到1700万人次。环京、环设区市高速公路上下站口、主线站交通压力将骤增。届时,京哈高速香河段、京港澳高速涿州段、石黄高速藁城段等路段,新元高速裕华路口、青银高速窦妪口、张承高速崇礼南口、大广高速衡水北口等收费站易发拥堵。 

  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严峻。新手、新车上路,县城区、农村地区走亲访友、民俗活动众多,“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假牌套牌、客货混装、非客运车违法载人、高速公路违法停车、逆行等交通违法将呈高发态势,易发现群死群伤道路交通事故。高速公路事故多发路段主要集中在大广、京哈、京港澳、京沪、石黄、京藏等。 

  存在局地恶劣天气的风险。据气象部门预测,局部地区将会出现短时降雪、冰冻、大雾等恶劣天气。特别是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等地出行群众,要有面临团雾恶劣天气高速公路临时封闭的心理准备。 

  货运需求叠加。电煤、液化天然气等重点物资和粮食、蔬菜、肉禽等农产品运输需求明显增加,大量货运车辆特别是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与客运车辆、私家车混行,交通管理难度加大。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