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AGV小车:物料配送 “特种兵”助力春运机车检修

发稿时间:2019-01-16 14: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1月16日电(记者 代红玉)正值春运期间,作为西北唯一一家检修和谐型大功率机车的“4S”店---西安机车检修段,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春运机车整修工作。而随着物联网、大数据和移动应用等新一轮信息技术的发展,素有无人自助搬运“机器人”之称的AGV小车,也登上了铁路这个传统行业的舞台,为科技修车、安全出行提供了有力的科技保障。 

无人自助搬运“机器人”AGV小车。西安机车检修段供图 

  在西安机车检修段生产车间,一个个“机器人”吸引了记者的眼球。它忙忙碌碌给每个工位运送物料,好似战场上,给前线“将士”运送“弹药”、后勤“补给”,工位上需要什么,它能准确无误的把辅料送达到工位……整个过程流畅,精准而高效。 

  该段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AGV机器人”可以满足各型机车的转向架构架、牵引拉杆、电机、齿轮箱等部件的运送,兼容各部件的定位和支撑,AGV输送车满足检修中的物流输送的各种需求,能前进、后退、转弯、自旋、平移,具有手动、离线自动、自动运行3种运行模式。 

  据了解,“机器人”采用磁导航和激光导引方式,根据中心控制台内软件系统规划的AGV运行路线,在地面或地面以下布设宽导航磁条,并以根据检修工艺需求进行工艺路线的扩展和修改。在AGV行走区域安装激光反射板,创建整个系统的AGV路径图。路径设计以高效率、高安全性为原则,充分发挥激光导引AGV路径规划的灵活性,根据现场情况设计安排AGV路径。此外还能够根据生产要求快速变更运行路径及设定,包括路径、装卸货工位和点坐标移动、修改、增删修改等。同时“机器人”的有无轨、智能、站点自动识别、自动导引、无线通讯能力和全方位运动控制等“技能”。 

   “机器人”的“神经中枢”主要包括车载、控制台、管理、系统参数编辑等功能,实现了它自检测,自诊断,自保护能力。一旦AGV出现故障,操作和维修人员能够通过AGV的故障诊断系统及时准确地查找故障的原因,快速排除故障。为确保AGV在运行过程中的安全运行,AGV的运行方向设有非接触激光防碰传感器,避免在走行过程中突发状况中主动和被动的碰撞损坏,发现障碍物时它能够自动减速和停车,障碍物消失后又能自动恢复运行,不仅可以保证在各种情况下保证系统、周边操作人员及设备的安全,更有效的提高系统运行安全,提高系统效率。 

  AGV具有智能化自动充电功能。“机器人”的充电系统采用高容量免锂电电池作为供电电源,它可进行在线全自动充电,补充损失的电量。同时地面和车底部装有与之配套的充电连接器,车体充电连接器与地面充电接器的充电滑触板连接,该种充电连接器的最大充电电流可达到200安以上。“机器人”在每个工位操作完成后,会检测电池是否有充电需求,如检测到有充电需求则“机器人”控制系统将向调度管理系统请求充电,如没有空闲充电站,会“排队等待”充电。同时它会根据自身任务情况安排充电,在未完成工作任务之前,遵循任务优先原则。 

  据西安机车检修段总装车间职工介绍,原来当有班组需要物料时,必须派人到材料库领料,最快都得近2个小时。现在只需要用IC卡在工位机上进行“订货”,材料库就会接受到工位需求,再由“机器人”直接送到工位上,基本15分钟就可完成整个过程,既企业提高生产效率又节省人工成本。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