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四川攀枝花打造阳光生态经济走廊 构建康养新格局

发稿时间:2019-01-16 17: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攀枝花1月16日电(记者 刘洪材 实习生 黄禹博)15日,为期四天的“英雄攀枝花·阳光康养地—大香格里拉环线主流媒体攀枝花体验行”在攀枝花落幕。此活动通过走进苴却砚博物馆、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普达国际康养度假区、阿署达花舞人间等地,详细了解攀枝花康养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大香格里拉环线媒体联盟成立现场。刘洪材 摄 

  与此同时,活动还举行了攀枝花城市品牌推介会暨大香格里拉环线媒体联盟峰会,成都、昆明、攀枝花、西昌、大理、丽江六个城市成立大香格里拉环线媒体宣传联盟,共同宣传推广大香格里拉环线旅居康养产业。 

  攀枝花因为钒钛磁铁矿富集,成为全国闻名的“百里钢城”。因钢而兴的攀枝花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缓解生态压力的行动迫在眉睫,仅靠粗放型工业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道路已经走不通。顺应时代潮流,凭借对自然资源的再认识、再发掘,攀枝花积极寻求转型发展之路,做起了“阳光”这篇文章,经济发展新动能被激活。 

  

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外景。攀枝花市宣传部供图 

  “百里钢城”的转型之路 

  “几十年前从北方来到这里参加三线建设,三代人都扎根在这里,以前这里是重工业为主,空气不好。没想到近十年来,空气清新了、城市绿化多了、全国各地来这里康养的也多了。”86岁高龄的方松竹在普达阳光度假区告诉记者。 

  三线建设博物馆就是攀枝花打造康养旅游产品的例子。博物馆里,三线建设时开山架桥驮着设备进山的照片、领导人对三线建设指示的音频资料,让来攀枝花度假的游客驻足观看、赞叹不已。“攀枝花的康养产业有了三线建设这个红色旅游产品的支撑变得更有内涵。”攀枝花市相关负责人说。 

  “奉献!接到任务第二天就出发。我的外公六五年从湖南来到的攀枝花参加三线建设,如今我已是第三代,所以特别更能理解那代人的伟大精神。”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的讲解员陈珈含告诉记者。 

  陈珈含说,随着攀枝花从工业转型康养的大力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来这里旅游和参观博物馆,我作为一名讲解员,也想把更多的三线建设的故事讲给大家听,希望把这种可贵精神得到发扬和传承。” 

  “康养+”带动城市和产业的转型升级 

  如今,慕名来到攀枝花养老、养身、养心的游客越来越多,“康养旅游”也被更多的人所熟知。从一个重工业城市转变成如今的“康养胜地”,在城市和产业的转型升级上,攀枝花是如何华丽转身呢? 

  在2019年攀枝花两会上提出了今年的发展目标: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建设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发展四季康养旅游,力争接待游客32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突破408亿元、增长20%。 

  “攀枝花一年日照2700个小时,四季阳光明媚、鲜花盛开,由春而冬,攀枝花、蓝花楹、凤凰花、索玛花、扶桑花、三角梅等次第绽放。尤其是冬天温暖如春,发展绿色康养产业我们有优势。”攀枝花市相关负责人在大香格里拉环线主流媒体攀枝花体验行活动中介绍,依托适宜人类休养生息的海拔高度、温度、湿度、洁净度、优产度、和谐度等“六度”禀赋,攀枝花率先提出“康养”理念,大力发展“康养+”产业。 

  

普达康养国际度假区康养中心的老年人打太极拳。刘洪材 摄 

  “我在普达的康养中心生活了快半年,平时每天早上起来做做经络操、打打太极拳,再晒晒太阳,现在越来越多的老人一到冬天就来攀枝花避寒。”方松竹老人欣慰地说道,“利用阳光资源发展康养产业为攀枝花找到了一条出路,这个城市又带给我们新的希望。” 

  作为攀枝花康养项目标杆的普达阳光康养国际度假区,总规划面积9平方公里,是集阳光游乐、滨湖康养、山地度假、健康运动为一体的综合性康养项目,总投资120亿元。是攀西地区首个引入台湾先进养老照护模式,开创医养融合的康养社区。度假区年接待能力超过100万人次。 

  “我们在普达度假区买了一套房子,每年冬天的时候会过来住,还会约上几个亲朋好友过来聚。”从成都过来度假的何建新告诉记者。 

  

攀枝花举办2018阳光购房节带动房地产业发展。攀枝花市宣传部供图 

  “康养+旅游”的创新模式带动了当地的房地产业快速发展。据了解,目前在售的华芝御景城、领地阳光花城、玛尚马德里等项目纷纷推出康养购房的促销活动。“去年首次举办攀枝花购房节来了3.5万人看房,仅四天时间成交了400多套,从购房人群来分析,多数是来自攀枝花周边的城市。今年,我们还将加大力度,把周边城市的购房群体吸引过来”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局长王勇表示。 

  攀枝花阳城金海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郭杨告诉记者,普达阳光康养国际度假区融合旅居、休闲、养老、健康、教育、生活、智能八大板块,形成了四季旅居、融合医疗、运动健身、生态休闲和个性养老的首个康养社区,初步实现了全域、全龄、全时智能化康养模式。 

  近年来,攀枝花以建设全国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为发展定位,推进旅游业深度融合发展,促进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升级。攀枝花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旅游观光目的地,而是以康养为核心的全域旅游目的地,攀枝花的康养旅游产品,就是要让年轻人养身、中年人养心、老年人养老。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