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男子头部数个瘤球融成巨大肿块 医院连续12小时手术方摘除

发稿时间:2019-01-18 18: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1月18日电(记者 代红玉)追求微整的年代,一些人却还在为拥有一个平凡的模样而努力。1月17日,西安交大一附院多学科联合手术近12个小时,为与头顶上瘤球斗争了15年之久的患者宁先生摘下了“帽子”。 

  

  手术前,患者头部的非典型神经纤维瘤。代红玉 摄 

  十五年漫漫求医  多次复发身心受挫  

  宁先生是一名刚过五十的工人,15年前,他的身体开始了一场兴师动众的“拆迁”与“重建”。当时他无意间摸到头顶部有一个鹌鹑蛋大小的肿块,前往医院就诊,大夫按常规小包块给予切除。原以为它就是个小插曲,切完后便可相安无事。谁知2016年肿物再次出现,与上次一样,他还是选择到医院切除。 

  然而,这次比之前更糟糕,切完没多久就复发了,而且生长迅速,等到2017年在外院第三次手术时,瘤子已经长成鹅蛋大小。那次手术后将切除的瘤子做了病理检查,诊断为非典型神经纤维瘤伴细胞生长活跃。 

  神经经纤维瘤非常容易复发,随后不久宁先生的病情再次复发。反复失败的经历,让他丧失了对抗病魔的信心,不愿再接受任何治疗。 

  数个瘤球融合成巨大肿块  会诊点燃患者希望 

  在家人的劝说下,宁先生来到西安交大一附院整形美容颌面外科求诊,此时,他的头顶已是由数个恐龙蛋大小的瘤球融合成的巨大肿块。头顶大包块,对宁先生的身体和心理造成了严重影响,他急切地想拿掉这顶“帽子”。但显然,现在已经不能像前几次那样简单切除了。 

  西安交大一附院整形美容颌面外科主任舒茂国教授对宁先生的病情非常重视,组织全科进行讨论,同时请医院多个相关科室进行会诊。 

  “瘤子突破颅骨,累及硬脑膜,再发展下去可能就没命了,非常复杂。”舒茂国说,经全方位的检查和研究上次术后留取的标本,神经外科主任王拓建议与整形美容颌面外科联合手术,开颅后将累及的硬脑膜彻底切除根治。同时,耳鼻喉科、影像科、超声科、肿瘤内科、肿瘤放疗科、麻醉科、手术部等也积极参与,希望为治疗保驾护航。 

  严谨的态度和会诊时专家给出的权威方案,燃起了宁先生战胜肿瘤的希望,他决定再次接受手术治疗。 

  多学科联合奋战近12小时  成功为患者“摘帽” 

  117日下午四时,宁先生进入手术室,经过近十二个小时的努力,手术顺利成功。 

  “切除后怎么修复很关键,整个手术概括起来可以说是,拆右大腿的皮补左大腿,拆左大腿的皮瓣来补头部,也可以说是拆东墙补西墙。”1月18日一早,确认患者情况良好后,舒茂国告诉记者,手术中,他们首先进行头部肿瘤的切除,并找出血管;随后神经外科医生进行去颅骨手术,与此同时,其他医生在患者左大腿上解剖皮瓣,并从肌肉中寻找血管,用于头部的修补;最后医生们再从右大腿上取皮,植在左大腿治疗创口。 

  “大腿上的血管和头部血管直径不一样,血管吻合难度本来就很大,不像其他手术,手可以有个支撑,在这个手术中,医生的手全程悬空,要保持稳定,对医生的技术和心理承受力要求都特别高。”舒茂国说。 

  “大家都很累,但看早上到病人情况良好,我们觉得很值得。”舒茂国告诉记者,虽然手术时间长,但当晚参与手术的医生,即使已经完成了自己的那部分工作,还是坚持全程陪护,这让他非常感动。此外,舒茂国提醒患者,一旦发现病情要尽早治疗,消极应对只会加重病情,增加救治风险。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