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一带一路】成都温江:逐渐实现的花木梦想

发稿时间:2019-01-20 10: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1月20日电 (记者 李岗 吕佳璐 实习生 谢清玉 戴婷)成都温江的冬日与别地冬日的林寒涧肃不同,是姹紫嫣红、芬芳馥郁的。记者来到天府花城的年宵花节现场,报春、白雪公主、金桔、蝴蝶兰等花木产品应接不暇,手抱多肉植物艾伦的顾客冯笑喜笑颜开地说:“温江买的花又靓丽又实惠!”

  温江年宵花节展示的铃兰。谢清玉 摄

  必然选择 花木产业转型升级

  温江作为中国十大花木产区之一,原来以工程应用型苗木为主,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整以及时代的发展,工程应用型苗木的市场在萎缩。但温江的花木种植用地很多,温江农民以种花为职,因此解决温江花木产业转型升级就是在解决温江民生问题。于是温江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乘着蓉欧快铁的东风,规划着花木产业的世界版图,向逐渐明晰的花木梦想进发。

  四川省花卉协会副会长、成都市花卉协会副会长兼成都三联花木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段涛说到蓉欧快铁时神采奕奕:“蓉欧快铁到达欧洲最快只要12天,花木运到就能马上销售,相比海运三四十天的运输时间,蓉欧快铁增强了成都全球贸易竞争力,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国客户来成都下单。这也让成都从出口的后方城市变成了出口的前沿城市,有时候甚至比沿海城市的时效性更高。”

  段涛正在讲解进出口园区。戴婷 摄

  虹吸效应 花木产业汇聚温江

  位于温江万春镇红专社区的成都花木(农产品)进出口园区内,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建设。成都花木(农产品)进出口园区总投资2.6亿元,占地面积约600亩,2018年大棚设施建成并投入使用,2019年项目一期工程将全部建成。段涛向记者介绍:“蓉欧快铁出口到欧洲的花木全部将在园区进行隔离、消毒,届时还会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花卉品种引入温江生产,然后通过蓉欧快铁将其部分产品返销欧洲。”

  成都花木(农产品)进出口园区是“一带一路”蓉欧快铁开通背景下的产物,是全国首个标准的功能型花木进出口园区。未来它不仅对温江的产业结构产生深远影响,还对西部甚至中国都将产生影响。以前依靠海运出口的花木,现在因为进出口园区的建立,将产生虹吸效应,使花木产业以温江为中心聚集。

  正在建设中的进出口园区一角。谢清玉 摄

  “走出去引进来” 打造成熟花木产业链

  据悉,在进出口园区修建的同时,已经有很多客户表示,要在进出口园区设立办事处、分公司等。园区内的温室大棚不仅起基础作用,还可以给全国各地在温江出口产品的公司提供一个隔离场所,使得出口产品享受一体化服务。温江也正在制定相关的优惠政策,让全国的花木进出口总部基地逐步向西部转移,让更多的产业在四川落户,以此形成一个成熟的花木产业链。

  走出去也要引进来,外国客户表示,想通过进出口园区加深与中国的合作,把其花木基地转移到中国来,计划从温江辐射到中国的一线城市。一进一出之间,温江将形成一个全国的花木进出口总部基地。温江花卉园林局相关工作人员罗怀留表示:“2019年温江的花木销售总额可以达到25-26亿的规模。”

  “喜迎丰收” “一带一路”下的温江花农

  “我们在全国创造了一个先例,即在修建进出口园区时让温江花农以村集体土地入股,每年固定给村民分红。如此既可以带动温江花木产业的发展,又让温江花农有个固定的收入。”段涛带领记者参观园区时自信满满地说。

  温江花农自主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对于合作社的成员,政府与企业将一起合作,以农民夜校的方式,加大对成员的培训,提高他们的素养,同时培训他们学习如何达到外国订单的标准。

  参与温江年宵花节的商家之一陈蜀女士在排列盆栽时说道:“政府、企业把欧洲的订单分给村集体经济组织以及村民自发组织的盆景合作社来生产,比如标准化、小型化的川派盆景,50欧元的零售价对花农来说利润已经很可观了。之前要经过沿海城市的中间商出口,现在直接从温江出口,没有中间商了,我们的利润就更高了。”

  温江有三大出名的花木:银杏、紫薇花、桂花。大红紫薇是温江最具特色的花卉,又名百日红、痒痒树,从唐代就开始种植,历史悠久。它所代表的坚韧不拔精神,用来形容努力实现花木梦想的温江人再合适不过。

责任编辑:海竹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