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全国第四 西安航天基地科技创新排名上升

发稿时间:2019-01-20 14: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1月20日电(记者 代红玉)近日,在商务部公布的2018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中,西安航天基地科技创新单项指标在全国219家经开区中排名第4,较之前上升4位。

  西安航天基地的先进科技设备。 西安航天基地供图

  科技创新单项指标共15项23子项,西安航天基地在23个子项中19个子项实现增长。其中,实际用于科技创新的财政支出金额、孵化器、众创空间数量、省级研发机构总数、高新技术企业数、“四上”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发明专利拥有量、年度发明专利授权量、技术合同交易额等13项指标均较上年有30%以上的大幅增长。

  厚积薄发 多个项目、技术取得突破

  2018年,航天基地厚积薄发,科技创新项目纷纷转化落地,普惠而多元的科技成果实力圈粉。

  其中,航天六院、航天五院西安分院等单位项目分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航天六院11所源动力公司自主研发的等离子体炉渣气化熔融固废处理示范工程项目连续稳定运行超30天,填补了国内危废领域炉渣无害化处理的空白。航天六院自主研发我国首台百吨级大推力、高性能液氧煤油高空发动机试车获得圆满成功。航天六院165所牵头研制的煤基航天煤油燃料,应用于液氧煤油泵后摆发动机的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搭建平台 提升科技创新动能

  航天基地坚持创新驱动,不断推进区域创新体系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突出平台带动、产业引领、企业示范、政策驱动等重点环节,围绕产业抓创新,产业发展水平有了显著提高。

  围绕军民融合优势资源,航天基地深入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目前,“两院两中心(包括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西安空天动力智能制造研究院、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中心、航天电子侦察科技孵化中心)”在研、转化项目10余项,列入国家发改委北斗产业园专项1项,陕西省“三秦学者”计划和省级重大科研专项4项,经济及社会效益逐步显现。聚集京东云、华为云、百度云、阿里云等国内知名产业平台,聚集军民融合方向企业200多家。

  截至目前,已聚集各类创新创业业载体72个,其中2018年,新增西安“北斗+”众创空间、西安卫星应用众创空间、西安通飞无人智能众创空间3家省级众创空间,新增西安通飞无人智能众创空间1家市级众创空间,新增陕西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京东云创新空间(西安) 、创智华通众创空间 、箐谷众创空间 4家区级众创空间。

  举办创新论坛,为企业搭建合作交流平台。西安航天基地供图

  多管齐下 优化科技服务环境

  为全面提升科技服务环境,让企业安心在航天基地投资兴业,航天基地从多方面着手,多管齐下,致力开拓科技创新追赶超越新局面。

  实施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及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引导和支持企业加强技术研发能力。2018年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6家,新增孵化培育科技小巨人企业28家。

  创新服务模式,推动科技创新服务水平稳步提升。打造知识公园服务平台,开展多场次专业化的高企认定、技术合同登记、科技金融对接、创业培训等服务活动近200场次。

  持续加大科技创新资金扶持。截至2018年末,累计为112家企业或项目提供资金扶持8001.67万元,有效缓解了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积极促推产学研合作。以航天电子侦察孵化中心、华为云创新联合中心为依托,探索院所科技创新交流合作模式。积极接洽国内知名高校及北斗领域资深研究机构,汇聚创新资源,开展产学研合作。

责任编辑:海竹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