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根雕师张旭东:化腐朽为神奇 变废为宝助农增收

发稿时间:2019-01-20 15: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阳1月20日电(廖涛 周坤)“我已经学习根雕艺术两年了,凭借师傅传授的技巧,我现在一个月能拿到3000元的工资。这样的光景,以前连想都不敢想。”河南省南召县乔端镇土门村贫困户王铁良说。

  张旭东在创作根雕。周坤 摄

  王铁良口中的师傅,就是河南省南召县甲益东工艺品开发有限公司的根雕师张旭东。“河南省最美根雕冠军”、“河南省根艺美术师”、“河南省第十三届根艺奇石精品展金奖”……在张旭东的办公室里,一张张荣誉证书彰显其非凡的艺术实力。

  现年46岁的张旭东天赋异禀,有一双慧眼、一双巧手、一颗爱心。2013年,张旭东放弃了酒店生意,回到了家乡河南省南召县乔端镇,潜心钻研根雕艺术,决心要把根雕艺术发扬光大。通过多方筹备,他在家里办起了根雕设计室。

  “虽然在外把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但我心中一直追求着艺术事业。我经常在河里捡拾奇石,在山上搜集枯木,把这些石头、树根打磨成工艺品,把它们变废为宝,经济效益十分可观。曾经很多人对我的做法不理解,觉得我就是一个‘疯子’。其实,我就是想为群众增收致富做些贡献。”张旭东说。

  张旭东的根雕作品。周坤 摄

  设计、巧雕、打磨、打蜡、上漆……奇形怪状的树根,只要经过张旭东的精心雕琢,就会变成一件极具观赏和收藏价值的艺术珍品。在河南省南召县甲益东工艺品开发有限公司的展厅里,琳琅满目的根艺作品巧夺天工,独具匠心的玉雕摆件让顾客赞叹不已。

  经过两年的艰苦打拼,张旭东的根雕产业发展蒸蒸日上,他尝到了创业的甜头。2018年,他注册资金5000万元,挂牌成立了河南省南召县山中缘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下辖工艺品加工厂、盆景制作、花卉苗木种植基地、土特产开发公司、山蜂蜜散养基地、中草药植物园、香菇种植示范基地、民俗农家乐等,为100多户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每名入社会员年增收3000多元。

  张旭东的奇石作品。周坤 摄

  张旭东发挥制作根雕、盆景、奇石的丰富经验,积极加入脱贫攻坚大会战。他面向全镇发出了培训通知,免费向群众传授盆景、根雕的制作加工技术,赠送雕刻刀和相关学习资料,并鼓励成绩优秀者加入根艺协会,共享艺术人生。

  河南省南召县乔端镇人民政府帮助他在土门村建立了扶贫产业车间,为他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强劲的发展动力。他成立了土特产开发公司,专门收购群众生产的山野珍品和中药材,安排33名贫困户从事土特产的分捡、加工、生产、包装等,为山区贫困村民打开了就业门路、致富财路。

  “以前在外打工,一年只能出去半年,只能勉强养活一家人,依然没有存款。现在俺们两口子都在土特产开发公司务工,一个月共收入5000元。去年我们顺利摘下了‘穷帽子’,如今的日子是越过越有劲儿!”谈起现在的生活,贫困户黄德军满脸幸福。

  “我回乡创业的目的就是为了回报家乡的父老乡亲,带领大家一起致富。”张旭东表示,通过拓展经营范围,多元发展致富项目,让山区的贫困群众就业有了门路,增收得到了保障。

  据悉,自河南省南召县甲益东工艺品开发有限公司土门村扶贫产业车间投入运营后,吸纳了16名贫困群众稳定就业,人均月薪3000元以上,有效解决了当地贫困群众增收难的问题。

责任编辑:海竹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