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湖北荆州鱼糕节开幕 公安县被授予“中国鱼糕之乡”称号

发稿时间:2019-01-21 09: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武汉1月21日电(井迪 程亮 黄谢科)1月19日上午,一项新的世界纪录在荆州市公安县诞生。直径4米,面积达12.56平方米的巨型鱼糕喜获世界纪录认证。在荆楚味道——首届湖北·荆州鱼糕节的开幕式上,公安县被授予“中国鱼糕之乡”。 

 

荆州鱼糕节开幕式现场。程亮 摄 

 

  公安县被授予“中国鱼糕之乡”。程亮 摄 

  荆州蒸出“超级鱼糕” 刷新世界纪录 

  119日上午1043分,公安县玉湖渔城里现场热气腾腾,空气中飘散着竹子的清香和鱼糕诱人的香味。在现场近千名观众和观看网络直播的上百万网友的共同见证下,28名挑战队员通力合作,历时一个小时的蒸制,“荆州鱼糕”终于“出笼”。经世界纪录认证机构(WRCA)认证官的现场测量,本次荆州鱼糕以直径4米,面积达12.56平方米的成绩,刷新了“天下第一糕”的世界纪录。 

   

  静待超级鱼糕出笼。程亮 摄 

    

  超级鱼糕。程亮 摄 

   

  超级鱼糕新鲜出笼。程亮 摄 

   据悉,荆州鱼糕是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千百年来,鱼糕作为荆州民间款待宾朋的头等佳肴,备受民众青睐。目前,全市鱼糕工厂化加工企业近20家,主要分布在公安、洪湖、荆州、沙市等地。目前,公安县年产鱼糕原料鱼(四大家鱼)超过4万吨,鱼糕加工企业5家,鱼糕作坊302家,年加工鱼糕5850吨,年加工鱼糜制品25400吨,鱼糕、鱼糜制品等总产值2.3亿元。 

   

  鱼糕制作流程。程亮 摄 

   近年来,荆州市在创建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体系、提高荆州鱼糕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同时,将统一技术标准,完善质量管理,建设产品创新研发体系;打通产品多渠道销售通道,建设创新营销体系;通过政府引领,以行业协会为依托,以企业为主体,建设荆州鱼糕产业孵化基地,完善荆州鱼糕加工供应链体系。力争到2021年培育12个销售收入过亿的龙头企业,实现荆州鱼糕生产加工转化淡水鱼产量的30%,产值占全市渔业生产总产值的40%,带动农民增收30亿元。通过35年的努力,把“荆州鱼糕”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知名品牌。 

   

  荆州鱼糕。程亮摄 

  玉湖开捕 一网捞出3万多斤鱼 

  鱼糕节开幕的前一天下午,在荆州市公安县毛家港镇的玉湖湖畔还举行了玉湖开捕仪式。吸引了数千名游客前来体验“渔乐无穷”,提前感受幸福的年味。 

   

  渔民驾船出港。程亮摄 

  在欢快的锣鼓声中,200名开捕渔工集中在玉湖进行捕捞,再现赶鱼、收网、起鱼、卖鱼的丰收场景。“万尾鲜鱼出玉湖”的盛大景象引得岸上游客争相拍照,拍手叫好!今年玉湖的第一网鱼,现场累计捕获各类活鱼共3万余斤。 

   

  玉湖冬捕 鱼跃人欢。程亮摄 

  头鱼拍卖是整个开捕活动的重要环节,主办方从头网鱼中选出最大的鱼进行了现场拍卖。其中一条重达24.1公斤的“青鱼王”,经过竞拍者的激烈竞价,最后以6万元的价格被拍出。 

   

  鱼“王”出水。程亮摄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