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赣州于都县宽田乡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项目

发稿时间:2019-01-21 17: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赣州1月21(胡小芬)为了更好地打赢脱贫攻坚战,帮助更多的贫困户实现脱贫,赣州市于都县宽田乡政府因地制宜地推出了一系列适合宽田乡发展的产业扶贫项目。目前,该乡已逐步形成了以光皮梾木、蛋鸡养殖、稻田养虾、高龙绿茶为龙头的全乡产业发展辐射网,力争在未来不久实现全乡贫困户家家有产业、户户有增收的目标。 

  宽田乡是有名的梾木果之乡,梾木树也被当地人称为“光皮树”,在这里漫山遍野都能看见棵野生或是人工种植的梾木树。因梾木树对土壤的适应性很强,即使是在酸碱土壤中也可良好的生长,而且抗病虫害的能力也非常强,所以梾木树种植后期不需过多管理,也无需喷洒农药就可结出果实。梾木果实一般则会被压榨制成梾木果油,果油可用做药用食用,具有降血压、健脾胃的功能,果树春天长出的嫩芽还可泡茶。梾木果油已经被国家卫计委批准为新食品原料,同时梾木果油也已被国家质量监督检验疫总局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宽田乡在于都梾木油被评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有利契机下,并结合宽田作为全县梾木果树原产地的优势,以光皮梾木的种植作为该乡的主导产业,目前梾木种植面积达10000亩,母树2000亩,预计前景种植面积可达10万亩。同时乡政府按照“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利益链接模式,首先动员每村种植5000棵以上的梾木树,同时还积极引导贫困户在自留山、房前屋后种植50株以上的梾木树。据宽田乡闵燕青乡长介绍,政府为每位种植梾木的农户提供了每亩500元的补助,产果后公司会以一斤2元的价钱将农户采摘的果实全部收购。这一模式让贫困群众有了一份实实在在的、可持续的收入(每株每年预计可收益100元以上)。此外,在现有种植规模的基础上,乡政府计划继续发展并巩固光皮梾木果产业,并尽力争取上级的支持,继续加大梾木果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推广梾木种植规模化的新模式,降低种植的成本。 

蛋鸡养殖示范基地。胡小芬 摄 

  鉴于梾木果的种植周期较长,短时间难见收益,宽田乡政府根据长远发展和短期效益相结合的产业扶贫思路,大力发展光皮梾木果树种植的同时也发展了蛋鸡养殖这一周期短、见效快的农业项目来帮助贫困户脱贫,形成了“一乡一业”的产业规模,构建了扶贫产业长效利益的链接机制。蛋鸡负责人李起玮说:“每只鸡苗13元的费用,乡政府会补贴8元,村民购买一只鸡苗仅需支出5元,每人可购买50只。有家里不适宜养殖蛋鸡的贫困户,政府会请专人负责统一养殖并会定期打疫苗。据统计,目前这批养殖的蛋鸡存活率高达90%以上,并且完全在山上散养,仅喂食稻谷,再过不久就可产蛋。在销售方面,乡政府也早已联系好了鸡蛋、母鸡的购买商,扩建蛋鸡养殖规模的计划也正在考虑当中。” 

  目前,宽田乡主要采用长期(梾木果种植)加短期(蛋鸡养殖)“一长一短”的方式帮助贫困户脱贫,除此之外,还发展了稻田养虾、生产生态有机米等产业项目协助脱贫,效益都还不错,同时该乡政府也正在积极探索更多的脱贫之路,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