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成都东郊文化创意集聚区两大主题文创园区年内迎客

发稿时间:2019-02-13 18: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2月13日电 (记者 隆敏 叶心怡) 红砖红瓦的老禾创药业仓库经过改造焕发新活力、蜀龙路五期最后一个断点项目主体建设已完工、成都自然博物馆项目完成土地整理进入EPC总承包标段招标公告阶段……新春伊始,记者在成华区东郊文化创意集聚区看到,各项建设马力全开,处处一派忙碌景象。

东郊记忆一角。成华区委宣传部 供图

  “曾经被称作成都工业文明‘摇篮’的东郊文化创意集聚区正在经历新一轮蝶变,未来这里将成为青年才俊汇聚的‘创业留客厅’。” 据成都东郊文化创意集聚区管委会主任马健伟介绍,作为市级产业功能区之一,东郊文化创意集聚区将以做优营商环境为发力点,依托东郊记忆、理工大学,以音乐演艺、影视传媒、数字娱乐为主导产业方向,打造成都最具影响力的文化新地标和文产新高地、西部最具特色的文创产业集群、全国知名的文化旅游消费体验目的地,为成华区推进实施“天府成都·文旅成华”,打造工业城区转型升级新典范注入新的动力。

成都自然博物馆效果图。成华区委宣传部 供图

  人城产协调发展

  工业遗产+产业园区+文旅地标

  作为成华区打造“天府成都·文旅成华”的主战区,辖区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和优越的区位优势,为建设西部文创产业标杆示范区创造了有利条件。片区陆续腾挪出的可开发用地超过3000亩,是成都中心五城区内不可多得的可成片规划、整体打造区域。尤为难得的是,东郊文化创意集聚区内拥有占据成都几乎一半数量的工业文明遗址点位14处,借力不可复制的工业文明遗址发展文创产业的条件“得天独厚”。

东郊文化创意集聚区。成华区委宣传部 供图

  马健伟表示,推进文旅成华,首先要在“文”和“旅”上找支撑。工业遗产作为集聚区的重要城市特征,记录了东郊建国以来的城市发展历程和留下了工业文明的痕迹,更是保留了一个城市记忆的重要载体。牵住文创发展的“牛鼻子”,成都东郊文化创意集聚区先做规划,后做产业。聚焦“文旅成华”品牌塑造,以区域14处工业文化遗址为资源载体,利用旧城改造腾挪的空间红利,高标准谋划品质城市、产业城市、生活城市。《东郊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区总体规划》,《成华区工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规划研究》,《成华区二仙桥西片区工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实施规划暨城市设计方案》编制工作已完成,并已完成八里庄-国粮仓库片区控规调整工作。绘制出一幅“文创之芯、创客乐园”发展蓝图。

  “14处工业遗产利用规划的编制擦亮了工业文明名片,解决了土地开发利用和工业遗产保护之间的问题。”据马健伟介绍,片区坚持人、城、产和谐发展理念,促进城市有机更新。以片区内原成都机车厂车辆厂区域为例,该区域作为生产厂区及配套生活区的集合体,厂区规模大、生活区人员密集,厂内职工对区域的改造需由迫在眉睫。成华区与中车集团携手,以工业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为突破,将企业自主改造、旧城改造、“三供一业”改造、社区营造统筹策划,始终坚持“工业遗产+产业园区+文旅地标”的思路,大踏步的推进工厂退城入园、产业转型升级与城市更新发展,既规避大拆大建,又突出特色,真正实现人、城、产的和谐发展。未来这里将和周边建成区域实现有机结合、功能互补,形成体验成都东郊工业文化的又一标杆区域。“未来的东郊文化创意集聚区将是一个人、城、产、配套协调发展的产业新城。”上述负责人表示,集聚区将以工业文化作为触媒,计划利用5到8年时间,将这里建成成都乃至西南地区文化体验消费新高地。

工业遗产擦亮了工业文明名片。成华区委宣传部 供图

  项目支撑产业聚集

  高能级打造“创业留客厅”

  “结合新经济六大形态及区域特色资源,突出音乐演艺、影视传媒、数字娱乐等泛娱乐产业,扎实推进“文创+”发展战略。”集聚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已完成《东郊集聚区产业生态圈建设方案》、拟定《东郊集聚区产业促进政策》,为产业集聚发展深度赋能。

  目前,集聚区聚焦主导产业,陆续引进完美世界、繁星戏剧村、今日头条创作空间等领军性文创企业;相继促成深圳澳康达、西部文创之芯、中歌艺术城等重大项目签约;扎实推动华策骑士·西部国际影都等多个在谈项目加速落地,产业生态圈加速构建,文化品牌逐步形成。

  在成都市成华区委七届六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上提出,未来三年,成华区将重点打造“两轴四厅”,形成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特色表达。其中,在“中环商务旅游轴”和“成华大道文化创意轴”沿线,高标准规划建设具有文化性和亲和力的地标建筑,植入熊猫文化、工业文明等特色元素,打造纵贯南北、横连东西的经济轴、文化轴、景观轴。在“两轴”串联的重点核心区域着力打造彰显现代化、国际化形象的“成华厅堂”:成都东站片区以城市级TOD综合开发龙头示范项目为牵引,高水平打造国际门户枢纽城市的“城际迎客厅”;猛追湾片区要充分发挥天府锦城与锦江绿道示范建设的叠加效益,高品质打造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天府会客厅”;东郊记忆片区要加快推动工业遗产资源与文化创意产业形成黄金搭配,高能级打造世界文化名城的“创业留客厅”;北湖片区要大力促进彰显大熊猫国际交往品牌与增强宜人性烟火气体验度相融相通,高起点打造世界旅游名城的“国际聚客厅”。 

  马健伟告诉记者:东郊记忆区将从六个方面加快推动工业遗产资源和文化创意产业形成黄金搭配,高能级打造世界文化名城的“创业留客厅”,着力提升东郊文创的品牌定义和发展定位。深挖以东郊记忆、成都机车厂等为代表的工业文化遗产资源,聚焦禾创仓库等工业遗产园区化改造,紧密督促完美文创公园、繁星戏剧村加快装修进度,力争年内实现至少2处主题文创园区开始迎客。坚持生态圈理念,用好用活主导产业“两图一表”加大项目招引,企业培育力度,引入一批有优质内容、品牌影响力和创新实力的文创企业落户东郊,进一步提升主导产业聚集度,真正做优“东郊文创”品牌。

  “今年我们将把做优营商环境贯穿于各项工作中,强化项目开工促健、进度跟踪、项目协调,推进龙湖滨江天街、万科天荟等产业项目,普洛斯A线等20余条道路,成都自然博物馆、成都七中英才学校学校等10余个公建配套项目建设,持续拓展高端产业载体空间。”马健伟称,管委会将以打造具有独特魅力的泛娱乐消费体验性新商圈为理念,整合东郊记忆周边4大商业体、3条步行街、2处滨江水带、2处地铁站,培育创意型、体验型、时尚型消费场景。同时,借助优质园区和品牌企业优质资源,打通“创、展、演、娱”产业链系,持续引入引国际水准、全球视野的节会节展,年内拟与繁星、完美世界合作筹办“成都东郊戏剧节”、“成都国际喜剧节”。

责任编辑:墨北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