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黑龙江今年全面开展开展国土调查摸清自然资源家底

发稿时间:2019-04-18 18: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4月18日电(杨海全)黑龙江省自然资源厅4月18日对外发布消息,黑龙江省今年将在国家统一部署下开展第三次国土调查,摸清自然资源基础家底。 

  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和全国人口普查、经济普查一样,是国家法定的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黑龙江省将按照国家统一标准,在全省范围内利用遥感、测绘、地理信息、互联网等技术,统筹利用现有资料,实地调查土地的地类、面积和权属,全面掌握各种地类的分布及利用状况;细化耕地调查,全面掌握耕地数量、质量、分布和构成;开展低效闲置土地调查,全面摸清城镇及开发区范围内的土地利用状况;同步推进相关自然资源专业调查,整合相关自然资源专业信息;建立互联共享的集影像、地类、范围、面积、权属和相关自然资源信息为一体的国土调查数据库,完善各级互联共享的网络化管理系统平台;健全各类自然资源的调查、统计和监测与更新机制。 

  黑龙江省自然资源厅厅长鄂忠齐介绍,2019年,进入全面开展阶段,全面完成地方调查任务,报送国家进行核查,各地对通过核查的调查成果进行整理,并以2019年12月31日为调查标准时点,统一进行调查数据更新;2020年,完成统一时点数据汇总,形成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数据成果,经国务院审查同意后发布。届时龙江大地的最新样貌将会通过“一张图”“一套数据”“一个平台” 呈现给社会各界。 

  “三调”工作完成后,黑龙江省自然资源厅将持续开展“三调”成果更新维护和逐年开展新一轮年度自然资源变更调查工作,为“数字龙江”建设,提供山、水、林、田、湖、草、矿等全方位自然资源数字支撑。 

  目前,黑龙江各地将国家统一制作下发的正射影像图,与黑龙江省国土调查数据库套合,叠加林业、草原、湿地、河湖等自然资源相关专业调查、管理数据,已经完成了各地类预判和内业图斑勾绘工作,全面进入外业调查阶段。外业调查期间,各地将由专业人员现场逐个图斑核实确认地类及标注信息,调绘图斑边界,记录土地权属等相关信息;同时,将使用带卫星定位和方向传感器的手机,利用统一开发的国土调查云软件,拍摄包含图斑实地卫星定位坐标、拍摄方位角、拍摄时间、实地照片及举证说明等综合信息的加密举证数据包,上传至国家统一平台。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