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68年成都机车厂文艺变身“中车共享城”

发稿时间:2019-04-19 11: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4月19日电(记者 叶心怡 实习生 张雷)4月17日,成都市成华区二仙桥片区的工业遗址“机车车辆厂”,在被成都市纳入《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实施规划》后,以崭新面貌的走进了公众的视野。 

  成华区的机车车辆厂是新中国第一座自行设计建造的机车车辆工厂,60多年风雨,成都机车车辆厂经历了蒸汽时代、内燃时代和三业并举时代。2014年,中车与成都新都区签订《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项目投资协议》,机车车辆厂退城入园,建设新厂区并开始业务转型,进入城轨制造新领域。 

  

老机车厂。成华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成都机车车辆厂退城入园、旧址重新规划、城市更新中,机车车辆厂为代表的多处工业遗址得到了保护和利用。八里庄至二仙桥一带,这里曾是老东郊的仓储物流企业最集中区,因基础设施薄弱、产业业态低端、城市形态老旧,导致这一区域发展缓慢……如今,红砖房、高烟囱,镂空钢架、火车头等工业遗址在保护利用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尤其是随着蜀龙路五期、致力路至熊猫大道一线等骨干路网陆续打通以及二仙桥公园的建成开放,该区域迈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吸引了中车共享城、完美文创公园等大批文创产业项目在这里集聚,基本形成了城市连片更新、产业集中发展、项目成批实施的互联互通、融合发展的格局。 

  

老火车头焕发新活力。成华区委宣传部供图 

  “近两年,二仙桥片区的变化可以说是翻天覆地,在成都机车车辆厂原址崛起的中车共享城更是成华区从老工业基地转型‘文旅成华’的重要标志。”成华区公园城市建设和城市更新局局长、东郊文化创意功能区管委会主任马健伟表示,作为成都市66个市级产业集聚区之一的东郊文化创意功能区,拥有众多个性鲜明的工业遗迹和丰厚的工业文明底蕴,目前正按照“工业遗存+文创园区+文旅地标”三位一体开发理念,全力推动工业遗存保护性再造、产业化改造、景区化营造、社区化塑造,同步实施工业遗存周边风貌整治、配套提升和场景构建,加快打造一批最具工业风、最具时尚范的文创文旅融合新地标和潮流娱乐消费新街区。 

  而在机车车辆厂的“变身”中,保护和再开发的理念得到了充分的实践和应用。写满历史和时间印记的黄角树、充满现代艺术氛围的机车公园、鲜花盛开的无顶厂房、一公里的空中观光走廊、能演奏儿歌的重金属“音乐盒”等景致都将陆续向公众正式开放。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