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大庆“快递父子”: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发稿时间:2019-04-19 16: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4月19日电(杨海全)王仁军是大庆的第一批快递员,一干就是7年。不少人问老王,自己辛苦也就算了,为啥还让儿子王汉也送快递?老王笑着说:“天底下哪有容易的工作,拥有一颗匠心才能把工作做好。我们俩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薪火相传,王仁军(左)和王汉(右)隔空传递包裹。

  从每天几百单到几千单 父子俩靠双手买车买房

  “五一”小长假就要来了,订单量特别多。父子俩清早就来到各自的配送站开始忙碌一天的工作。今年48岁的王仁军,2012年初加入京东做快递员。那时,儿子王汉在大庆读书,老王索性从大兴安岭老家出来陪读,离开林场的老王在大庆打过几份工,扛过包,开过车,也做过小买卖。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参加了京东在大庆的招聘,成了一名快递员,而这一干就是七年。这七年里,王仁军没有一次迟到、早退记录,没有收到一单差评和投诉。

  王仁军(右)和王汉(中)在卸货。

  大庆市内分布着若干石化厂区,每个快递员的配送范围里都有炼油厂。厂区配送最大特点就是厂区大、人出不来,需要反复沟通,记住每个客户的特点。“有的需要代收,有的错时送货……送快递就是个精细活,我们要有匠心精神,为客户做好服务,与人方便,自己方便。”

  在快递站老王是公认的好脾气,他从快递员做起,助理、代站长、站长,站点的所有岗位他都做过,同事都开玩地说“老王是站里的宝,有他在大家心里就稳当”。

  “我是大庆的第一批快递员,当时公司在整个大庆就只有7名快递员,一个站点,每天全市的单量也就一百多单。现在可了不得,全市有11个站,每天单量也翻了几十倍。”王仁军说,他的从业经历不仅见证了电商行业在大庆的发展,更是亲眼看到了大庆市民消费升级的变化,从不购网,到购买小家电、米面粮油,现在生鲜水果都从网上下单。伴随市民网购品类和数量增多,王仁军的收入也在不断增加。

  大庆市内遍地可见的“磕头机。

  通过自己的打拼,2017年王仁军在大庆购买了一套93平米的住房,一家三口正式在大庆安下家。老王并不满足现状,用他的话说“去年我也买了车,日子越过越红火。我身体还行,还想再干几年,争取再给儿子买套房。”

  九零后传承“铁人精神” 与父亲并肩奔跑

  对于王仁军的“小目标”,王汉却有自己的打算。1992年出生的王汉,一米八的个子,斯斯文文,白白净净的他带着网红款金丝眼镜,平时喜欢玩游戏、也喜欢把自己唱的歌录成抖音发朋友圈,是个典型的“九零后”。四年前,王汉也成为了一名快递员。身边很多朋友都纳闷地问他,你爸已经是送快递的了,你为啥还要“子承父业”?送快递能送出什么名堂?

  王仁军和王汉路过铁人大道驻足。

  听到这样的质疑,王汉没有反驳,而是从基础做起。“当年在整个大庆市,就只有我一个是骑三轮车送快递的。”因为大庆很大,区与区之间相距又比较远,快递员都是开车送货,当时没有驾照的王汉,一个人骑着三轮车每天奔波在大街小巷。

  “冬天是最遭罪的,三轮车没有棚,冷风夹着雪花像小刀片似的割在脸上。进屋送件,眼镜唰一下就上霜,手冻僵了还没办法擦。”王汉形象地拿手比划着说,虽然吃了很多苦,但王汉自己心里明白,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因为他的目标可不是简简单单地做个快递员。

  凭着一股好学的钻劲儿,机灵的王汉已成长为大庆市龙凤区奥龙营业部的储备站长。对电脑操作熟悉的他,开始通过大数据从事更加专业地工作,“送快递可不是一个单凭力气就能做好的工作,还要动脑子,尤其是站点的管理工作。” 谈起儿子,王仁军总是严肃地说“他虽然业务能力强,但在管理上还稚嫩的很。我站里很多比他年龄小的快递员也都很优秀,他要走的路还长着呢。”可老王脸上却露出骄傲的表情。

  王仁军和王汉合影。

  “我有自己的生活和追求,新时代我们新一辈年轻人有自己的奋斗理想。”王汉说,他希望在一线再干几年,只有触及基层才能了解电商行业的发展情况,才能在管理方面梳理出更加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

  从三年前京东将4月28日设定为配送员日,王汉的母亲都会在这一天准备一桌子饭菜,和过年一样,等着爷俩回家过节。王仁军小声跟儿子叨咕:“前几天给客户送去一台无人机,我看他拿手机就能控制啊,神奇的很。”王汉笑着回答:“爸,我们现在有的城市就在用无人机送货啊,时代进步快,咱们要学的东西太多啦!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