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林海亮剑”检验保卫生态安全能力 黑龙江开展“龙威2019-1”实兵演练

发稿时间:2019-04-21 17: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4月21日电(张玉东 吕志强 见习记者 张明超)20日,黑龙江省组织14个地市异地同步开展了“龙威2019-1”森林扑灭火实兵、实装演练。这次演练是全面应对化解重特大森林火灾风险能力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提升多方灭火力量快速反应、协同作战、安全保障、攻坚致胜能力水平和全省灭火力量体系化实案化精准化战备水平的一次实践活动。 

    

  “龙威2019-1”实兵演练誓师大会。吕志强供图 

  黑龙江省是林业大省,森林覆盖率高、资源分布集中,森林火灾高发频发,防火形势异常严峻,是我国北方重要的天然生态屏障,也是全国气候的“晴阴表”,作为森林消防队伍组建最早、编制员额最大、完成任务最重的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主要担负着守卫大小兴安岭、张广才岭和完达山脉2007万公顷森林和433万公顷草原生态安全以及国家综合性应急救援任务的使命。 

森林消防员乘坐直升机奔赴火场。吕志强供图 

  “4月19日15时30分,黑河市爱辉区、伊春市红星大平台地区、大兴安岭地区加林局施业区相继发生森林大火,严重威胁国家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第一时间向参演单位下达作战命令,各支队迅速调集兵力,组织灭火力量,实施灭火作战。2500余名指战员按照梯队编成迅速布控在哈尔滨、黑河、伊春、佳木斯、牡丹江、大兴安岭6个辖区异地同步展开作战。 

  

使用直升机高空洒水灭火 吕志强供图 

  无人机分队高空勘查火情、装甲灭火车穿越火线、远程输水管线接力输水、常规分队合力扑打……在大兴安岭地区青龙山野外战术训练基地,一幅地空一体壮观灭火作战实况呈现眼前。 

  

消防队员使用消防坦克灭火。吕志强供图 

  “各级指挥部在队伍机动集结、途中情况处置、队伍快速到位能力等方面还存在组织不严密、不规范、不科学现象,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灭火效果”,“灭火队员在扑救不同时段、不同地形、不同类型的火灾及重点目标保卫的兵力布控上、战法运用上还不够灵活合理……”总队导调组将各支队演练中存在的不足短板一一指出,字字句句让参加演练的队员们面红耳赤、如坐针毡。 

  

消防队员使用水枪灭火 吕志强供图 

  据了解,演练中总队系统设置了林火监测和火情报告、接警处置和启动预案、组织兵力投送、组织指挥灭火行动、演练总结5个阶段23项训练内容,依托总队自主研发的灭火作战指挥信息平台灵活设置内容,先后对6个单位12种方案进行了随机检验,对查找出5大类12项不符合实战要求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有效增强了扑火作战方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提高了队伍快速反应和高效扑救森林火灾的能力。 

  

消防员在灭火演练现场。吕志强供图 

  演练中,总队将动中通信、现场感知、实时传输作为演练重点,动用卫星通信车、卫星便携站,分别担负总队基指、前指和各支队前指通信保障任务。充分运用有线电视会议系统、短波、超短波、卫星、北斗、无线图传及灭火指挥信息系统等多种通信手段,实时掌握队伍行动情况,实现了“火场动态可查、队伍行动可控”。 

  此次演练以扑救省内多点同时爆发森林火灾为背景,是黑龙江省森林防灭火重大行动,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作为主要力量参演尚属首次。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长徐忠舜说,此次演练就是对消防总队防灭火实战能力的实际检验,这是总队转制以来组织规模最大、参加人员最多、样式最新、要素最全的实兵、实装演练,必须站在新时代、新标准、新要求的高度,提高认识、转变方式、协同作战、形成合力,切实守护好祖国的“北大门”,当好生态安全的“定盘星”和“压舱石”。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