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插秧专列”开行20年铺就“稻客”致富路

发稿时间:2019-05-09 16: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绥化5月9日电(杨海全)5月8日,黑龙江省绥化市四方台镇腰屯村农民刘海成和老乡一起踏上绥化开往抚远的K5141次“插秧专列”,前往三江平原插秧打工。今年是“插秧专列”连续开行的第20年,刘海成也搭乘这趟列车走了20年的插秧“淘金”路。

  “插秧客”即将搭乘“插秧专列”开启“淘金”之旅。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 供图

  黑龙江省三江平原地区水稻种植面积大、品质优良,粮食总产量占全国的九分之一,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和商品粮生产基地。由于当地劳动力不足,每年春耕季节都需要大量劳动力进行水稻备耕、插秧。“插秧客”打工20多天,就可收入近7000元钱,已经成为当地农民主要收入,越来越多的插秧客赴三江平原“淘金”,给交通运输带来了压力。

  2000年开始,为服务务工人员出行,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行首趟农民工“插秧专列”,20年来,共有165万余人次搭乘专列前往三江平原插秧。

  “插秧专列”开行20年让农民兄弟鼓了腰包。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 供图

  绥化火车站客运值班主任赵业胜见证了“插秧专列”20年来的发展,从最早的候车厅人满为患,到现在的广场凉棚,从当年辗转几个小时来车站熬夜买票到如今送票下乡、手机订票,设备设施的升级让插秧客体会到了方便,也让农民兄弟的精神面貌产生了变化。

  “当年出来打工的人穿着旧军装,背着编织袋,昏黄的脸色,灰白的头发,满是皱纹的脸上透着疲惫,可现在很多插秧客穿着牛仔服,戴着太阳镜,脸上也挂着笑容,这是日子越来越好了。”赵业胜说。

  “插秧专列”再启程。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 供图

  “插秧专列”为“稻客”铺就了一条致富路,65岁的腰屯村村民王春学已经连续插秧25年。他说,近年来,插秧收入越来越高,从以往每天只有七八十元的收入,现在每天能挣到三四百元。家里不仅盖起大瓦房,还安装了电话,冰箱、彩电等家用电器也一应俱全。王春学用多年的积蓄承包了水田、鱼池,今年,他为十几个村民联系了插秧用工的农场,带着大伙过上好日子。

  青年志愿者为农民兄弟普及法律知识。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 供图

  随着机械化生产的普及,机械化插秧率达到96%,插秧客从站在水里弯着腰插秧逐渐转向“幕后”,主要负责补苗、操作机械等工作,以往平均一公顷需要5个人插秧作业,如今使用插秧机,30顷地仅需要10个人,但对插秧客的技术能力要求越来越高,更多的年轻人也选择来插秧打工。

  “‘插秧专列’的开行,给垦区输入了宝贵的劳动力,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使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有了保障。”黑龙江省农垦建三江管理局农业局副局长牛艳凯说。

  “插秧专列”开行20年铺就“稻客”致富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 供图

  据了解,今年绥化、齐齐哈尔和哈尔滨市周边将有4.8万名农民工乘火车赴三江平原插秧。哈尔滨局集团公司深度挖掘运输潜力,及时优化运输方案,开行哈尔滨至抚远、绥化至抚远、齐齐哈尔至抚远等4对农民工“插秧专列”。并调整部分列车运行区段,增加插秧专列周末开行密度,确保将插秧大军及时运送到垦区春耕第一线。

  此外,哈尔滨局集团公司从务工人员需求出发,提前与劳务输出公司联系,收集南方城市招工信息,为有务工意向的农民工兄弟拓展打工渠道,同时又邀请职业律师走进列车,开展普法讲堂,详细解读有关合同签订、劳动法等法律知识,为农民工提供法律保障。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