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西北农林大学增加夏季学期 将实行三学期制

发稿时间:2019-05-18 13: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5月17日电(记者 代红玉)记者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获悉,学校将从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实行三学期制,保持每学年总教学周数不变、总假期周数不变,调整两个长学期为两长一短三学期。全年教学周为40周,假期12周。同时,每节课由50分钟改为40分钟,每天由11节课增加至13节课,总教学时数不变。 

  微信图片_20190518093142 

  西北农林2019年校历。西北农林供图 

  微信图片_20190518093149 

  三学期制的教学时间调整。西北农林供图 

  这一学期制度的改变,目的是为了构建新的人才培养体系。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陈遇春介绍,学期制度是高等教育基本制度里的一个形式,欧美国家有两学期,有三学期,甚至还有四学期。“目前的两个大学期,弹性不足,学生缺乏自主选择的空间,再加之课程改革和信息化背景之下,旧有的课程形式已经不适应新体系的要求,要推进新体系,我们首先要构建一个好的运行制度,这就是三学期制。”陈遇春表示。 

  三学期制将有利于课程分类教学,学院可以结合专业特点设计特色培养环节,使教室、实验室及实践场所的利用率将得到进一步提高。对教师来说,在总工作量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可以灵活安排教学时间,集中较短的时间在夏季学期为本科生上课或者开设讲座。同时,在三学期制下,学生也可以更加自主地安排辅修专业、重修课程的学习,安排暑期社会实践等。夏季学期的开展也可以吸引更多的境内外教师来校开设全英文课程和暑期课程,师生也有充足的时间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和学习。 

  目前,“985”高校中实行三学期制的有28所,占73.68%。据陈遇春介绍,80年代初期,中国就引入了三学期制度,探索了十几年以后,根据大学规模的调整,各个高校又开始回到了两学期制度。 

  陈遇春告诉记者:“08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时就提出了推进三学期制度,这次我们全面推进三学期制度,是在创建一流本科、构建新型人次培养体系的新背景下进行的,这个体系要求我们通专结合、本研贯通、产教融合,要做到这些就需要我们重新构建我们的教学组织制度。”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