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赣州安远:完善教育扶贫制度 让幸福之花美丽绽放

发稿时间:2019-06-13 15: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6月13日电(谢良峰)近年来,赣州安远县以教育为突破口,通过推进教育均衡发展、补齐教育短板、完善教育扶贫制度等方式,实现教育普惠群众,为贫困家庭带来春风雨露。

公益捐书现场。 谢良峰 摄

  教育均衡,让孩子享有共同发展机会

  在安远县思源实验学校,有一批被称作“阳光少年”的孤儿学生。这个学生群体得到了广泛关注,逢年过节,该县领导都会去探望,了解孩子们的生活情况,为他们送去关爱和温暖。

  “绝不能让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这是安远县委县政府对全县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为了兑现这个诺言,安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将“发展大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成立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领导小组,定期研究解决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中的各种问题。同时,建立健全教育发展机制。健全完善就读保障机制,为随迁子女开辟“绿色通道”,让其享受“同城待遇”;大力开展教育扶贫,在赣州市率先出台“一免六补”政策,并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学校资助工作规范化、系统化运行。在江西省率先实施孤儿免费集中县城就读政策,每月为全县233名孤儿学生每人发放700元生活费,让孩子们健康成长。

公益捐助现场。 谢良峰 摄

  补齐短板,让校园成为最美丽的风景

  走进浮槎乡浮槎中心小学,只见整个校园花团锦簇,教学楼高端大气,生活区设施齐全,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在安远,像浮槎中心小学这样漂亮的学校还有100多所。

  为让教育均衡发展的雨露惠泽更多群众,安远自2018年起,大力开展实施《安远县城区学校建设(2018-2020)三年行动计划》,对安远二中等城区学校教育教学装备及学校设施进行完善提升,同时筹资近1000万元对鹤子中心小学等78所乡镇学校进行标准化再提升。

  在加快学校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安远县还不断挖掘校园文化内涵,着力加强软环境建设,深入推进书香校园、运动校园、智慧校园工程,形成“一校一品”格局。如今,安远县的特色校园文化在城乡遍地开花:在城区,有东江源小学的“赏识”文化、思源学校的“感恩”文化、九龙小学的“源”文化;在乡镇,有孔田中学的“雅”文化、版石中学的“诚”文化、浮槎中学的“梦想”文化等。目前,“最好的房子在学校、最优美的环境在校园”成为该县共识,全县城乡教育基础设施实现统筹推进、均衡发展。

活动现场。 谢良峰 摄

  精准到户,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失学

  为了不让一个孩子因为贫困失学,安远不断建立完善教育扶贫体系,构建覆盖全县所有贫困村的倾斜扶持工作机制,通过教育精准扶贫,提升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的自我发展能力。

  安远建立全县教育系统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利用信息化手段,将精细管理精准到户到学生,为贫困学生建立精准扶贫学生档案及资助档案,对扶贫对象享受资助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等,同时压实“双线控辍”工作责任目标,切实做好劝学复学工作,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合法权益。

  不仅如此,安远还将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全部纳入扶贫补助范围,在赣州市率先实施中职教育“一免六补”政策,构建起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无缝隙、全覆盖的扶贫资助体系,让贫困群众“义务教育不负担、中职教育不花钱、普通高中不发愁、考上大学不担心”。2018年,安远县共资助贫困学生3.63万人次,资助金额3072.44万元。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