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河南警方打掉一编造“中华民族第九路军”诈骗团伙 受害群众12万余人

发稿时间:2019-08-08 18: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8日电(记者 任洁)8月8日,记者从公安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发布会通报了一起典型案例,河南鹤壁公安机关日前打掉一个冒充中央军委干部、部委领导等身份,编造“中华民族第九路军”为名实施诈骗的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9人,冻结涉案资金2400万元。

  公安机关打击整治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任洁 摄

  河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总队长赵根元通报,今年1月,河南鹤壁公安机关根据公安部批办线索发现,2018年9月以来,杨光田(男,28岁,广西凌云县人)、席崇云(男,34岁,广西凌云县人)等人利用北京电话冒充军委干部、各部委领导及国家领导人秘书等身份,以短信形式向马银(男,57岁,河南鹤壁市人)发号施令,编造“菜篮子工程”、“慈善基金”、“军民融合”等项目,让马银具体负责上述项目。

  马银收到指示后对外自称受中央领导委托,成立“中华民族第九路军”,自任总司令,任命王凤梅(女,55岁,内蒙古呼伦贝尔市人)为政委,陈华忠(男,51岁,河南新乡市人)为财政部部长,通过网络编造“只要加入第九路军,国家就会发放扶贫款,大家就会拿到创业基金,就会带领更多人致富”等谎言,大肆发展会员,共发展20多个纵队,每个纵队下设8个军,每个军下设8个师,每个师下设8个团,每个团下设8个微信群,通过微信群共发展会员12万余人。

  赵根元介绍,随后,该团伙在微信群内以“军人编号证书制作费10+1”、“亚投行招聘理事会成员4+1”等项目的名义向会员收取5元、10元不等的费用,谎称交纳费用即可获得“军人编号”、享有“军人一切待遇”、每月发放“1000-3000的月工资”等回报,累计诈骗金额达3000余万元。目前,在公安部的统一指挥下,河南鹤壁公安机关已抓获29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扣押电脑18台,手机32部,银行卡53张,POS机12台,冻结涉案资金2400万元。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