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西安航天基地家、校、社联动引导形成垃圾分类“正循环”

发稿时间:2019-08-17 08: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8月17日电(记者 蔺洁丽)近日,西安航天基地组织开展“世界环境日”暨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生活垃圾分类引导员通过讲解垃圾分类知识、主题演出、“体验式”垃圾分类互动小游戏等方式,呼吁大家提高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据了解,在课余时间,西安航天基地生活垃圾分类引导员与家长志愿者走进教室,对孩子们提问垃圾分类知识。西安航天城一小将每个班级的分类情况作为班级考核标准,通过各班的卫生情况、分类桶的使用情况、分类知晓率等,由生活垃圾分类引导员对各班进行分类情况评分。最后,再由家长志愿者将教室里收集的垃圾分类投放到校门口的智能分类桶。

  通过打造“家、校、社”联动模式,以辖区学校为重点,开展生活垃圾集中投递、家长志愿者进校指导分类工作、分类工作进课堂、环保创意等方式,全面提升辖区居民分类意识,形成了“以学生带动家庭,以家庭带动社区,以社区带动航天”的分类工作新形态。目前,西安航天基地已先后创建市级生活垃圾示范单位及区级达标单位37个,具备四分类投放设施的小区、学校、公共机构数量占比高达81.2%、100%、96%。

  同时,西安航天基地按照分类标准,不断细化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对公共机构公共区域的垃圾桶进行整合,将“可回收四分桶”和“其他垃圾桶”,代替了原有的“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

  通过举办“垃圾分类进社区,分类投放换好礼”为主题的活动,在紫禁长安等生活垃圾分类达标小区开展定点积分兑换。生活垃圾分类引导员以“自动称重+现场兑换”的方式宣讲垃圾分类知识、传播分类理念,现场称重、现场积分、现场兑换的一站式服务,大大提高了居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据介绍,下一步,西安航天基地将结合基地实际,借鉴先进经验,通过市场化运作,做好厨余垃圾分类“细”文章,逐步推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建立专桶、专车、专人、专运的垃圾分类收运体系,推进街道示范片区建设,促进垃圾分类减量工作一体式发展。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