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石家庄法院实现“四类案件”自动识别和全程留痕监管

发稿时间:2019-08-17 08: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石家庄8月17日电(记者 秦家宝)为加强司法责任制下院庭长对涉及群体纠纷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疑难复杂且有重大影响、与本院或上级院类案判决可能发生冲突、可能存在违法审判行为等“四类案件”的监管。近日,石家庄两级法院建立信息化监管平台,健全监督管理流程,依托平台的识别规则库、监管痕迹库和关联案件库,实现了对“四类案件”的自动化和全流程监管,促进了审判质效全面提升。

  为确保将所有“四类案件”全部纳入监管范围,石家庄中级人民法院参照石家庄全市法院近三年办案数据,分析诉讼标的、主体、基本案情等特征要素,建立涵盖四类、23种、229项具体识别规则的识别规则库。平台上线以来,全市法院有1024件案件被识别为“四类案件”,其中862件系自动识别,占比84.2%。

  建立监督痕迹库,全程记录监管流程并留痕,将识别标记、提出意见、反馈结果、流程审批、处理意见佐证材料等每一步操作的主体、内容、时间记录下来,并予公示,实现监管流程规范、留痕、透明。院庭长、法官们表示,过去协调重大敏感案件的管理,都是通过开会协商、文件批转等方式进行,监管的过程不透明不留痕,现在监管过程线上进行,工作效率提升,监管全程留痕,自己提出了什么意见,做了什么工作,都有一条条的“流水账”,还在全院范围进行了公示,一目了然,心里感觉踏实。

  平台上线以来,303次对3903件关联案件和系列案件进行了自动识别和标记,其中大部分属不同审判团队和不同法院承办。平台识别这类案件后,自动向承办法官、主管领导发送系统消息和手机短信,提醒关联案件情况,要求进行会商并重点监管。

  通过强化对“四类案件”的监管,今年以来,石家庄两级法院审判质效提升:上半年全市法院一审案件被发回重审率从去年同期的17.57%降至5.43%,下降了12.14个百分点,案件质量明显好转;法定审限内结案率显著上升,三年以上长期未结案件全部清零,九个月以上未结案件大幅减少,办案效率明显提升。进一步强化了专业法官会议职能作用,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召开专业法官会议研究案件的次数显著增加,上半年召开专业法官会议594次,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7.07%,以优质的审判质效助力司法责任制改革稳步推进。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