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双鸭山市宝清县全力抗洪 13443人安全转移目前无人员伤亡

发稿时间:2019-08-19 08: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8月19日电(马淑芬 刘释诚)近日,双鸭山市宝清县遭遇持续强降雨,导致15条河流中有2条河流超过警戒水位,挠力河宝清站一度超历史最高水位(101.88米)0.43米;18座水库中有11座水库超汛限运行;县城部分区域和十个乡镇全部遭遇洪水侵袭,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8月初,灾情尚未发生之前,宝清县就多次召开会议部署防汛工作,灾情发生后,县委、县政府根据宝清县洪水灾害应急预案,启动了防汛III级响应,明确包保责任,全力组织抗洪抢险,对重点部位死看死守。

  双鸭山市宝清县组织开展了地毯式排查,重点检查涵管、涵闸、易涝节点、险工险段,对所有发现的问题建立台帐,逐一制定整改措施,任务分解、落实到人。组织力量对挠力河东大桥区域低洼地段叠坝防洪,并沿路基等高线构筑第二道防线,2000余名县农业农村局等机关干部、武警官兵和民兵后备役力量连夜奋战,构筑防线和抢险救援,并安排专人24小时巡视城防堤坝,发现情况立即抢险。对多处险工弱段出现漫顶和管涌区域,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及时进行了抢险加固。针对超汛限运行水库和超警戒河流的情况,与专家及时会商研判、合理调度,对超汛限水库均组织了适时、适量的泄洪调峰。至8月17日16时,洪峰顺利经过宝清县城。

  2000余名县农业农村局等机关干部、武警官兵和民兵后备役力量构筑防线和抢险救援。马淑芬摄

  与此同时,宝清县对居住在地势低洼村屯的群众进行了紧急转移。截至目前,已对97个村屯的13443人进行了转移,设置安置点24个,集中安置1632人,妥善安置到学校、酒店、乡镇卫生院、敬老院和地势较高的农户家中。目前,尚无人员伤亡。

  据悉,8月18日11时42分,挠力河宝清站水位超警戒水位0.62米,较最高水位回落0.49米;全县水库水位除龙头桥水库、蛤蟆通水库有所上升外,其他水库水位呈下降趋势。当天下午,宝清县万金山乡一闸门出现险情,小挠力河左堤和大挠力河东升湿地管理站附近溃堤,目前,宝清县正在组织人员全力抢险。

  此次降雨同期3天累计降雨量112.6毫米(宝清站),是1957年有记录以来最大。挠力河宝清水文站洪峰流量为963立方米每秒,为20年一遇。虽然挠力河水位正在以每小时0.04米的速度回落,但龙头桥水库水位仍在继续上涨,因此,宝清县城区防汛压力仍然很大。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