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西安高新秦渡街道紧扣“十个一” 卢五桥村美丽蝶变

发稿时间:2019-08-19 13: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8月19日电(记者 蔺洁丽 通讯员 吕宏伟)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自西安高新区托管之后,各镇街掀起了“五城一体一根本”的建设热潮,村庄旧貌换新颜,绘就了一幅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丽画卷。

  近日,记者前往秦渡街道卢五桥村时看到,笔直的文黄路两侧,行道树掩映着一排排整齐的农家院舍。走进村子,对应成行的绿树亭亭如盖,错落有致的花卉与郁郁葱葱的绿篱整整齐齐依偎在道路两旁,还有绿草花海簇拥着村里的小公园,一幅幅生动体现农家生活情趣的美丽墙绘……

  卢五桥村美丽蝶变。高新区党工委宣传部供图

  以规划引领建设 从无序步入统一

  “我们村紧挨路边,过往车辆多,尘土大。以前,可以说是‘晴时风吹尘土飞,雨时泥水横流行路难’。村庄规划虽然整齐,但绿化少。道路坑坑洼洼,杂物乱堆乱放,整体村容村貌不尽如人意。村民都希望能有更好的环境。高新区托管后,真的不一样了。村里栽了好多风景树,安装了节能路灯,修补了水泥道路,我们走在路上,亮亮堂堂漂漂亮亮,心里高兴得很。”村民王大爷对记者说。

  据了解,秦渡街道以推进城乡一体融合发展“十个一”工程为契机,在区域内选定两个村子先行建设美丽宜居村庄,卢五桥村就是其中之一。街道以完善村庄基础设施、提升农村面貌、改善人居环境为目的,累计投资284.2万元,先后修建实施休闲景观花园、围墙,道路、绿化等。通过系列工作,村子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实现了华丽蝶变。

  项目启动以来,秦渡街道始终坚持规划先行,强化村庄规划设计,注重乡土味道,深挖历史古韵,传承乡土文脉,推动村庄规划、产业规划、环境提升规划“三规合一”,专门聘请高水平设计团队--清华同衡设计院和北京华茂建筑规划设计有限责任公司分别设计,并经相关部门和权威专家反复论证、修改和完善,整个规划不仅具有全局性,更有独立性,特色鲜明、主题突出、操作性强,符合新时代农村发展需要。

  卢五桥村美丽蝶变。高新区党工委宣传部供图

  以实用布局空间 从杂乱迈向规范

  在高新区农水局和交建局、规划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秦渡街道统筹自然条件、生态需求、文化传承等诸多因素,围绕“一处一景”原则,融合田园风情、乡俗情趣等元素,对村内空地进行合理化的园林绿化与生态化改造提升,在道路两旁进行平整、路牙铺设、整理绿化用地、回填种植土等基础设施改造提升。

  项目启动以来,大力实施绿化、美化,栽种多种大小不一的绿化乔木、灌木等500余棵,绿化道路7条、共2100米,实现全面生态化,从外观展示花园式的整体美丽景观效果。利用村内闲置土地修建景观花园5000平方米,健身广场1800平方米,既让生态宜居的美丽村庄初显雏形,又显著改善人居环境。同时,先后更新电杆37根、路灯37盏,硬化道路1800米。

  在基础设施完备的同时,街道正确处理生态、生产和生活空间的关系,确立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理念,规划修建民居样板一条街,精心设计民居庭院宽阔、尺度合宜的民居样式,既节约土地,又为全村今后风格统一、整齐一致,打下基础,提供示范。另外,深入开展农家庭院、村内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通过专人保洁,垃圾日产日清,实现了村民家居环境干净美观。

  以文化提升内涵 从散漫迈向文明

  文化是引领农村风尚、提升农村文明程度的强大引擎,更是维系村民团结和睦、奋发向上的精神纽带。卢五桥村将文明村创建和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相融合,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努力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参与感。

  村委会积极对接上级部门,配置了健身器材10套、体育器材3套,通过兴建文化广场、文化墙,组建锣鼓队、秧歌队、腰鼓队,发展壮大历史遗传的卢五桥曲子社经常开展群众性文化娱乐活动。

  积极倡导建立健全村规民约,修编村史家训,定期开展道德讲堂活动,推广新观念,推动移风易俗、文明乡风在村内落地生根,既让生活在农村的人知书达理、尊老敬老,又提升了村民的认同感、归属感,激发了全体村民建设美好家园的强烈愿望。

  乡村振兴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系统工程,承载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下一步,秦渡街道将紧紧扭住生态宜居环境建设的根本,继续聚焦城乡一体融合发展“十个一”目标任务,持续对照规划方案,完善软硬件基础,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治理。同时,深入结合美丽宜居建设与发展富民产业、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传统文化传承保护结合起来,让村庄不仅美丽宜居,更要百姓富裕,真正让群众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