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成都国际铁路港集装箱吞吐量位列全国铁路港首位

发稿时间:2019-08-19 14: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8月19日电(廖竹君 记者 李岗)15日,记者从成都国际铁路港获悉,今年1-7月成都国际铁路港实现集装箱吞吐量42.84万标箱,同比增长12.86%,位列全国铁路港首位,巩固了在全国陆运领域的“核心地位”。

  成都国际铁路港铁路线。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货源优化 集装箱吞吐量持续稳定增长

  集装箱吞吐量是反映港口在国内物资交流和对外贸易运输中所起的作用,通常用来衡量港口所在城市国际贸易市场需求量的大小。

  截至目前,中欧班列(成都)累计开行量3840列,占全国1/4,连续三年保持全国第一。上半年,进出港货值449亿元,同比增长77%。班列开行量、外贸额等班列多项核心指标继续蝉联全国领先梯队,运输货值及重载率增速全国第一。

  中欧班列越拉越多,通过中欧班列进出口的货物品类也在不断增多。班列带动货物由服装鞋帽、化工品等初级产品逐渐向汽车零配件、整车、磁悬浮铁轨、纺织机械设备、电子产品等高附加值、适铁适欧的高附加值产品转变。

  今年来,成都国际铁路港外贸进口、出口及进出口总额同比增幅均超过200%,呈跨越式增长。“稳定货源的货量增长,保证了成都国际铁路港集装箱吞吐量的稳定增长。”成都国际铁路港相关负责人表示。

  建设陆海联运枢纽 拓展国际运输通道

  吞吐量的稳定增长离不开运输线路的拓展。近年来,青白江一直致力于拓展互联互通的国际通道,建设“陆海联运枢纽”,全力助推成都建设成为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城市。成都国际铁路港先后开通5条海铁联运线路,7条国际性铁路通道,已延伸至境外城市25个、境内城市14个,构建了以成都为枢纽、联系太平洋和大西洋的新亚欧大陆桥。

  向西拓展中欧南线跨里海国际运输走廊,联合鹿特丹打通跨大西洋海铁联运通道;向南谋划成都经云南磨憨至老挝、泰国的泛亚铁路中线。以成都为枢纽覆盖欧亚大陆主要国家和地区的东蓉欧大通道格局全面形成。

  目前,标有“China Railway Express”的集装箱正在延伸到欧洲、东盟等五大洲49个目的国,贸易目的港也随着市场扩大增至80个。成都国际班列的“钢铁驼队”正在悄然影响着经济发展,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的发展,缩短城市之间的距离。

  鸟瞰成都国际铁路港。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全面运用新技术 建设国内首个智慧无人铁路港

  近年来,成都国际铁路港已全面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和口岸查验设备,目前口岸已实现90%智慧化设备覆盖。现目前,监管堆场内操作受理时间压缩到原来的四分之一;进、出区车辆的整体通行时间由原来的30分钟、15分钟均压缩为3秒,实现了“零等待”的便捷通关。

  今年所有开行的中欧班列(成都),全程均配备有在途信息跟踪系统,工作人员能精确、及时地采集运行列车的位置、车次和到发信息,实现班列全程自动追踪、调度和管理。场站工作人员能够实时跟踪班列运输情况,甚至在班列运抵前2小时就做好相关准备工作,保证在班列到达后30分钟内完成单箱转运落箱工作。

  “我们将对标德国杜伊斯堡、西班牙萨拉戈萨等世界能级的国际多式联运枢纽,打造中国‘国际铁路第一港’,以供应链思维助推成都构建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加快建设供应链综合解决中心。从而带动四川乃至西部贸易和外向型产业的良性发展。”成都国际铁路港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