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赣州兴国:异地培训强本领 攻坚拔寨促脱贫

发稿时间:2019-08-19 15: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8月19日电(李丽)近日,赣州市兴国县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赴浙江义乌集中轮训圆满结束。据悉,从2018年10月起,该县25个乡镇的党委书记、党委组织委员和304个村的党支部书记分期参训。近一年来,参训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们结合培训中所见、所学、所得,在村级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党员教育管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积极探索,较大提升了兴国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的工作成效。

  培训班成员合影。 李丽 摄

  实地考察确定培训地点

  据了解,浙江省义乌市在以“抓五强、创五好”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先锋工程”“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加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等工作中成效显著,积累了很多先进经验,为新时代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作出了示范、树立了标杆。带着对提升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的思考,兴国县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带队前往浙江省义乌市进行实地考察。

  因需制宜设计培训课程

  针对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的“需求清单”,经过多次研究、沟通,兴国县重点围绕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基层社会治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内容,制定“菜单式”培训方案,着力提升全县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工作中的能力“短板”。

  培训期间,兴国县结合农村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变化,积极主动与义乌市委党校沟通对接,专门增设了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课程。

  培训现场。 李丽 摄

  多种形式丰富培训方法

  为避免培训“一锅煮”,此次培训不仅有专题辅导、现场教学、经验交流,还设有分组讨论、现场提问、结业答辩等环节,培训方式从“集体灌输型”向“精细学习型”转变,让学员们耳目一新。

  据悉,培训除开设理论课程外,还邀请了党的十九大代表、义乌市七一村党支部书记何德兴,何斯路村党支部书记何允辉等进行授课,就党员教育管理、乡村治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工作与学员进行现场互动,既教方法、又谈思路,令人信服。

  培训还将学员分成3-4个学习小组,由带班乡镇党委书记主持、授课教师分组指导学员讲体会、谈思路,并就难点问题现场答疑。随堂测试与结业考核相结合。坚持对学员进行随堂测试,要求学员撰写心得体会,并采取“分组答辩”等形式,检验学习效果。在每期培训结束时,开展结业考核,并邀请若干名学员代表作交流发言,巩固学习成果。

  参训学员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异地培训,解放了思想、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把党建工作和其他工作放在一个盘子里考虑,让党组织在各项工作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培训现场。 李丽 摄

  以学践行提升培训成效

  培训结束后,参训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迅速行动,将所学所得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党员“十带头”先锋创绩活动、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联系群众全覆盖等,在兴国农村焕发出新的活力;村级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挂牌热”“挂牌多”整顿清理,让村部“旧貌换新颜”;发展种养业、盘活集体资产、发展第三产业,村级集体经济迸发出新的生命力。面对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作,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昔日的满面愁云已被今日的坚毅自信所代替。

  在参观完义乌市和平村后,兴国县杰村乡和平村党支部书记范贞秀在阵地建设、产业发展、环境整治等方面积极探索,取得了较好成效。“同是和平村,他们能打出村庄品牌、产业品牌,相信我们努力了,也可以做到。”范贞秀对未来充满信心。

  江背镇高寨村把规范组织生活作为硬规矩,将集中活动日固定在每月同一天,抓好“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使老传统焕发新活力。每半年开展一次党员日常考评,对党员进行“党性体检、民主评议”。

  党员参加活动、日常考评的情况,都按标准量化,计入每位党员的“先锋指数”。评先评优、处置不合格党员时,“先锋指数”均为重要参考。

  据了解,下一步,兴国县将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落实中央和江西省委、赣州市委决策部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加大对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培训力度,既念好“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十带头”等务实管用的“老三篇”,又探索“堡垒指数”“先锋指数”“党性体检”等新办法,使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在不断适应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中积小胜为大胜,一步一步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