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成都成华打造“都市熊猫村” 探索社区建设新路径

发稿时间:2019-08-20 07: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8月20日电(温筱渝 记者 叶心怡)近日,全国“都市熊猫村”文创社区营造计划在成都成华区白莲池街道菁华翠庭小区正式启动。

  熊猫元素的文创产品。成华区委宣传部供图

  菁华翠庭小区紧邻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和熊猫小镇项目,是成都市“熊猫之都”项目北湖片区的核心区域。今年6月,融合客家文化与大熊猫文化的客家乡愁记忆馆在菁华翠庭正式向居民开放。菁华翠庭片区逐步被打造成全国“都市熊猫村”,为“天府成都·文旅成华”培育新的文化地标。

  社区儿童活动。成华区委宣传部供图

  都市熊猫文创社区营造计划发布以来,还开展了针对院落空间打造和院落自组织培育的培训会。“培育社区居民骨干和自组织,是推进‘都市熊猫村’文创社区营造计划的另一个维度。”白莲池街道相关负责人说道。白莲池街道计划依托客家乡愁记忆馆建设社区院落公共文化空间,用一年的时间培育50名社区文创骨干以及3-5个社区自组织,并定期邀请文创专家对他们进行培训。

  社区居民培训会。成华区委宣传部供图

  记者了解到,白莲池街道在探索以商业化方式打造社区品牌的同时,也在不断提升“大熊猫+客家”文创社区的文化内涵。“都市熊猫村”组成的女子客家舞龙队和少儿客家舞龙队,是整个‘都市熊猫村’和白莲池街道的重要文化标志。

  舞龙队正在进行排练。成华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白莲池街道下一步还将计划筹备社区社会企业,为居民增加就业和增收机会,把更多居民的创意变为现实,逐步将片区达成为全市优秀的“都市熊猫村”。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